广东推进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 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

2020-03-20 19:06:29 来源:本网专稿 

精准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本报讯 为解决目前银行信贷风险缓释手段单一、对科技型企业业务发展专业研判能力不足等问题,2016年以来,广东省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率先在辖内银行机构开展“贷款+外部直投”和“贷款+远期权益”外部投贷联动模式,引导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积极为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长期性融资支持。

所谓“贷款+外部直投”模式,就是辖内银行机构以信贷投放与外部投资公司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创企业外部投贷联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等银行机构推出“投联贷”等产品,对合作投资机构拟投或已投的企业提供短期融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联动。所谓“贷款+远期权益”模式,就是辖内银行机构在对客户提供贷款的同时,由借款人及其股东通过特定的约定和安排,银行合作的投资机构可在约定的未来一段时间内,以约定价格受让借款人约定数量股权,或通过增资扩股获得企业相应股权。一定时期之后,投资机构择机出让股权,银行机构与投资机构按约定比例分享股权溢价收益。

试点举措实施以来,广东省广大创新创业型企业反映较好。据统计,2016年~2019年,广东银保监局辖内银行机构以“贷款+外部直投”及“贷款+远期权益”外部投贷联动模式累计服务客户129户、贷款金额48.41亿元,未出现不良贷款。

(广东省发改委供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