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制度体系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0-03-20 18:55:18 来源:本网专稿 

——解读《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转型的基本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一种充分考虑资源环境基础和自然资本作用的“经济-社会-环境”相协调的新发展方式,绿色发展要求从理念、制度、政策、行动等各个层面进行全方位的转变,实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型。这其中,绿色生产和消费作为供给和需求的两端,是我国发展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框架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强化了各利益相关方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完善国土空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相关制度,并取得重大进展。但另一方面,当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仍存在约束多、激励少、有效引导不足的情况,没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为落实这项制度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是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对我国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一、《意见》的特点

《意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系统协同、适用可行、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源头减量、清洁生产、资源循环、末端治理,以及绿色产品消费的全过程,推进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并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技术等方面,加快建立绿色生产与消费的相关制度和政策,逐步构建起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概括而言,《意见》有三个特点尤为突出: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的绿色生产和消费制度与政策。《意见》立足于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对绿色生产和消费重点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推行、修改、创新和完善作出综合部署。鉴于绿色生产和消费涉及面广,且已初步形成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意见》不追求重新搭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而是在已有框架上,针对当前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法规、政策的不足,提出方向性的改革安排,倡导循序渐进。这一定位较好地把握了构建绿色生产和消费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的动态变化和逐步提升的规律,既符合当前改革工作的需要,又为未来不断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留出必要的空间。

二是强化激励导向的绿色生产和消费制度和政策。在价格政策方面,提出完善基于能耗、污染物排放水平的差别化电价政策,提高资源环境绩效;提出完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政策和污水处理收费制度,激励绿色生活方式。在税收优惠方面,提出落实好节能、节水、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绿色产品采购方面,提出积极推行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加大绿色产品相关标准在政府采购中的运用,并要求国有企业率先执行企业绿色采购指南,建立健全绿色采购管理制度,支持绿色消费,并反过来促进绿色生产。

三是突出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意见》高度重视法律法规等制度运用,提出强化标准制定规划,加强绿色标准体系建设,扩大标准覆盖范围;提出按照稳定连贯、可控可达的原则制修订污染物排放标准。《意见》还提出统筹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领域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快并与时俱进地推动相关制度和政策的制修订工作,从而为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奠定良好的制度和政策基础。

二、抓好《意见》落实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推动制度体系建设,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下一步还应当从如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首先,加强制度和政策的协调推进与系统实施。在促进绿色生产方面,要把绿色创新放在重中之重,推动《意见》与《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改革文件的协调推进和系统实施,通过提高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和质量,改变当前以政策驱动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在推动绿色消费方面,要协调推动《意见》与《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两份文件的落实实施,引导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

其次,进一步统筹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制修订工作。跟踪评估《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节约能源法》等相关法律的实施情况并适时进行修订。在绿色发展相关领域,加快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等法律的立法进程,组织力量开展绿色消费、环境教育等立法的研究工作;在反不正当竞争、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保护、政府采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电子商务等领域立法的制修订过程中,统筹考虑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制度要求。

第三,紧密结合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优化相关制度和政策。鼓励企业探索发展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涵盖生产工艺、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绿色低碳创新一体化解决方案,探索将“绿色低碳循环”与“安全、健康、自然”相结合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依据不同区域、产业的优先目标和差别化发展需求,制定配套政策及其动态调整机制,以适应创新环境下的绿色发展新趋势、新要求。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毅、程多威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