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游仙区烟花爆竹纳入智慧监管平台

2020-03-20 16:37:0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刘小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蒋良明报道)打开监管系统,全区52个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的适时情况历历在目,货品是否按要求分类摆放、销售人员是否规范操作等一目了然。日前,记者在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管理局看到,全区烟花爆竹情况通过智慧监管平台“一键在握”。

一段时期以来,游仙区烟花爆竹恶性竞争激烈,相互排挤、各自为阵,给非法和劣质产品提供了市场生存空间,严重扰乱了正常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安全监管面临巨大挑战。

为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游仙区不仅从烟花爆竹批发商的数量和行为动态严格把控,而且还将烟花爆竹经营户录入公安系统监管,对商品来源和流向逐一登记,每一件都可追根溯源。

去年以来,游仙区对全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着手重新规划,依据相关法规并结合游仙各地实际,共规划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52户,比原有的122户下降了70户。新的烟花爆竹零售点按照行业要求,统一安全技术标准、严格从业规范、配备专用设施设备,实行专店专人销售,并纳入全区烟花爆竹互联网监管平台适时监控,从经营秩序和安全监管上全面规范提升,切实为群众筑牢了安全屏障。

在解决烟花爆竹缩减带来的不利影响方面,游仙区规划推行烟花爆竹销售联盟模式,即以镇、场为单位,辖区所有有资格的烟花爆竹(零售)户以入股方式联合经营,同时由各场镇经营户共同推选一名担任组长,负责本场镇烟花爆竹经营牵头管理。商家联盟经营后,再也不用像以前既要跟同行竞争,又要另租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门店,大大减少了单户经营的人力、财力投入。销售联盟的推行实现了“四赢”:经营户保住了经营资格;形成了相互监督的机制;节省了人力资源;降低了监管难度。不仅保障了原经营户的利益,同时更有效规范了行业经营行为,有利于安全监管。

游仙区自从实现全区烟花爆竹系统监管后,违法经营便销声匿迹,有效净化了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