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扎实推进污染防治

2020-03-20 16:19:5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陈伟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报道)2020年是绵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3月20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了2020年首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绵阳市2020年1-2月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中央、四川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和绵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等。

绵阳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四川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九大战役”,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全市污染防治,全力推进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切实提升绵阳市民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1-2月,绵阳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有所改善,涪江主流域、梓江、安昌河、通口河、芙蓉溪、平通河、魏城河平均水质优良,全市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达标。

环境空气质量绵阳市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60天,优良天数为50天,较去年同比增加6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3.3%,较去年同比上升了8.7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5,同比下降0.46。

水环境质量绵阳市涪江及其支流36个地表水断面中,其中34个为优良水体,地表水优良率94.4%。纳入国家、省级考核的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率为100%。其中,涪江、梓江、安昌河、通口河、鲁班水库、平通河、芙蓉溪、土门河水质优良。1-2月,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市城区涪江铁路桥、仙鹤湖水库2处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各县(市)区9处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与去年同期相比,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无明显变化,均持续稳定达标。

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一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32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26项,完成率81.25%。二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14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8项,完成率57.14%。三是省环保督察涉及49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85个,整改完成率98.18%。四是省生态环保专项督察涉及4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2个,整改完成率55%。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环境保护发挥作用方面切实做好六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机制建立。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责任机制。通过手机端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每日对工作进行快速部署、实时监控。二是强化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监管。先后采取专人蹲点指导、巡查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组织全市3家医废处置单位专车收运,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要求,采用“高温蒸煮+焚烧”工艺,将全市医废全部运至中科绵投医废处置中心进行处置,建立“产生-收集-转运-处置”全流程管理台账,并开展每日调度。截至3月18日,全市共收集处置医废471.76吨,其中疫情医废34.45吨,收集处置社会源废弃口罩5.34吨,均做到日产日收、即到即销。三是强化涉疫情废水监管。加强对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的督促指导,印发《新冠病毒期间接纳新冠病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消毒处理要点》。落实市财政筹集专项资金150余万元,采取“捐赠+采购”模式,落实余氯在线监测设备49台,已全部安装到位。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处置涉疫情污水处理厂污泥7277.4吨,其中江油红狮焚烧处理2372.51吨,中科绵投焚烧处理4904.89吨。四是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管。严格管控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环境污染风险,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应急专项监测,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五是强化应急环境监测。利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对涉疫情的13家单位实时监控、超标预警,为全市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提供技术支撑。六是强化企业复工复产环境服务。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5700余人次,巡查检查点位2600余个次,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类环境问题。七是强化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每日对生态环境系统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官网、双微平台、新闻媒体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发布会还就贯彻落实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安排部署了3-5月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的具体时间表。

为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另外,发布会公布了关于组织开展绵阳市第二届“十佳环保企业”“十佳环保卫士”“十佳环保人物”的评选活动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