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广昌:创新绿色金融模式 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2020-03-20 15:00:26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访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四级调研员、县发改委主任黄韬

(广昌县城一河两岸城市双修全景图)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点就是找到合适的路径模式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发展效益。广昌县位于江西东南部,武夷山西麓,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发源地。近年来,该县始终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了河道采砂权绿色金融试点工作,主要通过将河道国有采砂权质押给银行变成现金,再用质押出来的资金用于绿色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打通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激发了绿色发展新动能,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日前,本报记者就广昌县开展河道采砂权绿色金融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的经验做法,专访了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四级调研员、县发改委主任黄韬。

河道采砂权绿色金融 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黄韬指出,广昌河道采砂权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实现了河道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目标,让美丽宁静的抚河发挥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真正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

(广昌县城一河两岸城市双修夜景图)

在经济效益方面:广昌县城投砂石有限公司通过砂石经营收入质押贷款,已累计解决绿色项目建设资金5.3亿元,并为广昌新增创税1500万元,实现利润3300万元。

在社会效益方面:抓住扫黑除恶机遇,严厉打击“砂霸”、“河霸”等涉黑组织,收回了河道采砂经营权,实行国有化经营,建立了政府主导、国有经营、统一管理的河道采砂经营新模式,通过县砂石公司对河砂进行统一开采、销售、经营,实现河道采砂规范有序,河砂供应市场稳定,有效防止了砂石暴利和“黑市场”。

在生态效益方面:全面加强对抚河流域盱江段的生态修复,用采砂权权益质押担保获得的贷款收益3.2亿元全部用于实施河道治理、生态护坡、景观提升、河道绿化等城市“双修”。 在城市“双修”的框架下打造四大特色区段,建设了全长30公里的滨江绿道系统、占地84亩的半岛公园、占地130亩的湿地公园、43.3万平方米的绿化和风雨廊桥、滨江市民广场和5座高标准建成城区公厕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条件。同时,通过对抚河流域盱江段全面实施河道疏浚和清淤工程,有效维护了河道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河道采砂权质押 创新绿色金融模式

黄韬告诉记者,广昌县河道采砂权绿色金融试点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组建砂石公司,落实经营主体。为确保砂石经营主体独立运作,该县于2017年2月成立了广昌县城投砂石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为国有公司—广昌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河道采砂、采石、建筑用石开采、销售等业务,砂石公司管理人员从县投资公司选调,砂场工作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并聘请相关技术人员组成,实现了河道采砂管理公司化、市场化运作。

直接许可经营,明确收益归属。根据2017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砂石资源实行统一经营管理,为改变以往砂石经营权拍卖中存在的串通投标、低价竞买等问题,该县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盱江主河道、赤水河道及其附属河道的采砂经营权直接许可给广昌县城投砂石有限公司,明确由砂石公司对河砂进行统一开采、销售、经营,确保经营依法依规,利润全部国有。

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秩序。制定了《广昌县城投砂石有限公司管理细则》,对人员编制、人员选聘、工资待遇、工作职责、印章票据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生产、请销假及值班制度等进行了明确,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奖罚分明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实行最严格的定价体系,砂石价格由县投资公司经理办公会确定,全县统一,价格调整幅度超过30%,需经县政府批准。同时,砂石公司坚持抽砂工序不对外发包,也不与他人合作经营,确保砂石经营无私人利益,操作阳光规范。

创新融资方式,打通转换路径。在经营主体、经营权益都明确的情况下,2019年3月,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以砂石公司经营性收入为还款来源,通过采砂权质押等市场化运作,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贷款3.2亿元,贷款用途为盱江一河两岸景观带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为 4亿元。2019年5月,县投资公司又以河道综合整治清理砂石销售收入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再次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贷款2.1亿元,该贷款主要用于广昌县2019年度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6亿元,打通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双向转化途径。

(广昌县城一河两岸城市双修俯瞰图实景

黄韬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扩围提升。一是进一步完善砂石公司管理制度,组建砂石运输车队,并在各乡镇设立销售网点,对城镇装修用砂进行打包处理,实行“平价砂”进家庭、进社区,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和河砂供应秩序,组织公安、水利、城管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河道采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河道采砂规范有序,河砂供应市场稳定。三是进一步拓展权利质押范围,在采砂权质押融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林权抵押、水权交易试点、用能权交易试点等绿色金融试点工作,积极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双向转化通道。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