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洪雅:聚力战“疫” 书写旅游业蓄势转型新“答卷”

2020-03-20 10:12:23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多管齐下推动旅游发展不停步、下好旅游发展先手棋,助推新形势下旅游业提档升级,加速迈入智慧旅游新时代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确保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减,成为各地政府、企业必须应对的“时代考题”?作为地处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保护区以及“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核心区域的四川眉山市洪雅县,瞄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发力,力战疫情之“危”,把握发展之“机”,加速推进可视化运行监测、全域旅游监测指挥、旅游大数据、电子商务产业链等旅游软硬件设施建设,聚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数据监测管理服务体系,加速迈入智慧旅游新时代,为推动疫情之下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奋力书写蓄势转型“答卷”。

“疫”情 防控发展两手抓

疫情突袭,令正备战“春节黄金周”的旅游业遭受重创。作为拥有得天独厚生态优势和天然旅游资源的山区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洪雅县紧抓建设“国际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不放松,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及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多管齐下,不断为旅游业蓄势转型凝聚磅礴动力。

为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该县及时印发了《洪雅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措施的通知》13条措施,明确从减免租金、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金融服务、加大财政支持等六大举措,为企业纾危解困,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坚定旅游企业发展信心,赢得防控发展主动权,洪雅县制定了《洪雅县酒店、农家乐、民宿等住宿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并从采购管理、晨检制度、消毒防疫、租金减免和补贴等多方面为文化旅游企业分忧解难。”洪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县先后围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指导文旅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升级软硬件服务设施,开展市场策划、产品研发等工作,通过优先为重点文旅企业争取资金或项目支持、建立全县文化旅游系统干部网格化联络文旅企业制度,将全县文化旅游企业按照属地和细分行业划分网格,实施对口联络等,指导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为地处“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核心区域的洪雅县,已成为引领长江经济带山区经济“绿色突围”发展的标杆。

抓机遇 迈入智慧旅游新时代

“根据车流量分析,西环线柳江出口预计在上午10点迎来车流高峰,请交通主管部门加强疏导。”“瓦屋山景区停车场已满,请引导游客车辆在景区周边停车场停放,并加派摆渡车”。3月9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走进洪雅智慧旅游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全县的旅游情况进行运行监测,该系统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可视化运行监测系统,可以对洪雅县各景区旅游产品特色、景区交通、门票销售、酒店入驻和天气等情况精准监测。随着一条条指令从洪雅智慧旅游中心发出,这标志着洪雅县旅游业已迈入智慧旅游新时代。

“今年以来,洪雅县主动作为,加速了投资1300万元的洪雅智慧旅游中心建设,实现了可视化运行监测、全域旅游监测指挥、旅游大数据等主要功能,着力构建洪雅县全域旅游大数据监测管理服务体系。”洪雅智慧旅游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给广大游客出行提供方便,智慧旅游中心将会把智慧旅游嫁接到该县融媒体“康养洪雅”APP手机客户端,实现“一部手机游洪雅”,游客可通过网站和APP,实时了解洪雅旅游资讯,并可通过多种途径提出建议和意见。工作人员根据游客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妥善处理好问题,改进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服务旅游水平,洪雅县目前已形成特色商品购物店结合电商运营,商品展示、线上线下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经营服务格局。去年,线上的预订额已达到20亿元。目前,洪雅酒店入住、景区门票、旅游产品购买等,都可直接在网上下单,电商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更周到的服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旅游”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选择旅游产品的传统方式。旅游市场在网络的驱动下,洪雅县不断调整旅游产品,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实现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条延伸,为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注入了强大动力。

目前,洪雅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遵守“分区、分类、有序”原则,自3月8日起,瓦屋山、柳江古镇等7个景区已率先面向四川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正式恢复开放。如今,全面提升改造的景区景点,正助力洪雅县旅游业蓄势赋能健康发展,提升旅游品质书写完美答卷。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