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主播”上线 成都新津多渠道开展法律服务

2020-03-20 10:05:46 来源:新津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疫情期间公民有哪些法定义务违反相关规定要承担哪些责任?近日,成都新津司法局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组织四川致高、四川桦润、四川律豪等律师事务村(社区)法律顾问,当起了“法律主播”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主动上门精准服务,推动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众“全覆盖”和“零距离”。

“法律主播”通过录制小视频的方式,为所服务的村(社区)提供“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机关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疫情防控期间个人权利与义务”“新冠肺炎医疗费用、工伤保险问题解读”等视频讲解,让“线上”服务更直观、更到位。

▲录制“小视频”开展“面对面”讲解服务

“还真管用,我在线上咨询的相关法律问题,掌上平台律师很快就给我答复清楚了,以后有问题我还找他”。近日,普兴街道砖桥社区廖某找到村(社区)法律顾问杨飞,线上咨询房屋拆迁赔偿有关事宜。

▲村(社区)法律顾问调解纠纷

线上普法创建服务团队微信公众号创建服务团队微信公众号,搭建顾问团微信群,积极推送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发布有关疫情期间法律问题原创文章,为各村(社区)相关防控疫情措施提供法律支撑,为村(社区)群众普及防疫期间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关民事、刑事责任,做到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普法宣传

远程服务提供线上法律咨询运用数字化法律服务方式,结合电话沟通、邮件交流、微信咨询、视频连线等在线方式,开展“线上远程服务”。郑重做出法律服务不间断的承诺书,并下沉到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群,随时与所服务的村(社区)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主动提供各项法律服务。

▲提供远程法律服务

实地走访参与村(社区)实地防疫工作“线上远程服务”难以解决问题,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下沉到村(社区),在做好自身防护、自觉接受检查的前提下,实地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通过实地走访村(社区),参与村(社区)防疫工作推进会,开展疫情防控法治讲座,为防疫工作建言献策,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避免防疫期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村(社区)法律顾问到社区开展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447人次,走访群众195人次,线上法治宣传85次,开展法治讲座3次,为村居两委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7件,调解纠纷13件,参与防疫工作推进会2次,拟定、审查合同41份。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