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悄然起变化 按下“快进键”招引“金凤凰”

2020-03-19 16:26: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艳婷 

2020年以来,已有6家企业投产,9家企业进场开工,并与11家企业签订协议以后整机生产企业多了起来,势必会带来更多的配套企业,实现以商招商

3月18日,邻水县高滩镇,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

四川库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陈在此查看公司场地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这是我一个多月来第三次从重庆来高滩了。”田陈指着约50米外的10多根电杆说,上次来的时候电杆还没建好,而现在很快就可以通电,“预计本月内就能进场开始厂房建设。”

田陈很看好高滩园区的发展。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透露,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近期重庆将和四川规划布局一批合作产业园区和示范区,为双方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提供载体。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只有一桥之隔,高滩园区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就在今年1月,省政府批复设立其为省级园区。

新的外部环境下,高滩园区发生着哪些变化?记者前去进行探访。

从单打独斗到产业集群

有了省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促使园区理念由招商向择商转变,此前有食品加工、家具生产等企业表示想入驻园区,但由于不符合产业定位而被推荐到其它地方投资

田陈在高滩园区投资注册的四川库马科技有限公司,将建设拖拉机组装线、变速箱生产线、齿轮生产线、车身生产线等7条生产线。公司入驻区域为重庆中小企业产业园,是高滩园区的一个园中园。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介绍,省政府批复设立省级园区后,高滩园区加大和重庆对接的力度。重庆中小企业产业园由重庆中小企业服务协会牵头,由高滩园区负责配套设施建设,将重庆有意愿落户到高滩的中小企业集聚在一起。目前已有9家企业签约入驻,“大多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聚集在一个产业园里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

有了省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后,高滩园区知名度大大提高。今年以来,已有6家企业投产,9家企业进场开工,并与11家企业签订协议。

张永亮每天接到的招商引资咨询电话比以前多了一倍。“这促使我们的理念由招商向择商转变,此前有食品加工、家具生产等企业表示想入驻园区,但由于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被推荐到其它地方投资。”

此前,高滩园区的企业大多数为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配套,而现在,开始有产业链上游的整机生产企业入驻。今年1月投产的四川穗通线缆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集小型农业机械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记者在穗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40台红色的微型农业机械整机有序摆放在一起,准备出口到俄罗斯、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张永亮介绍,四川穗通的产品附加值很高,今年一季度截至目前开出的税票已超过2000万元。“有希望创下1月份投产,一季度到规上企业规模的纪录。以后整机生产企业多了起来,势必会带来更多的配套企业,实现以商招商。”

大力兴建基础设施项目

园区骨架道路重庆路、子中乡至高滩的208省道建设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公租房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酒店、餐饮、影院等众多配套建设项目也在着手中

3月16日,川渝合作高滩园区骨架道路——重庆路正抓紧施工,40余辆大型机械设备在开挖、运土。重庆路长约8公里,宽60米,建好后与四川路平行。

邻水县高滩新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范晓君说,重庆路项目自2月复工以来,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抢进度,预计两年后完工。下一步,园区将在今年新开工一条延长线,把四川路、重庆路和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串联。

子中乡至高滩镇的208省道建设工程也在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国庆竣工。该项目将连接高滩园区和包茂高速川渝界子中互通,竣工后,从高滩至重庆可直接从子中上包茂高速,不用再从邻水方向的坛同镇绕行,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

除了道路交通外,园区公租房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在项目现场,一栋房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另一栋已修至第二层。“这是首期两栋共290余套住房,预计10月底竣工,届时园区企业员工就会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范晓君说,目前正在做公租房规划,预计今年还将开工一批公租房。

此外,园区还在着手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预计今年9月开工,将配套建设酒店、餐饮、影院等众多项目,让企业工人不出园区也有休闲娱乐场所。

“在高滩园区,今年将实施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张永亮说,借助毗邻重庆的地理优势,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高滩园区最近一直在瞄准川渝合作项目落地,加紧园区配套建设,期待引来更多“金凤凰”。(黄辉 记者 何浩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