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通濠河整治提升工程开工 将改善市民体验

2020-03-19 15:12:07 来源:南通日报 

 

经过一年多的提升改造,更加精致、更高颜值的濠河展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昨日,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今年濠河提升工程已提上日程,包括六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和八条市政道路提升工程,通过景观美化、路网畅通进一步提升濠河风景区功能、形象和品质。计划今年年底,除地铁施工及周边地段外,基本完成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工作。

“今年,濠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重点围绕重要节点来打造,计划有原交警支队绿化景观工程、原和平桥派出所等地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怡园景观提升工程、桂花岛景观提升工程、东公园和原日报社地块改造工程等六项目。”濠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副项目长陆建明告诉记者,原交警支队地块主要以草坪加乔木为主打造绿化景观,设有座椅凳供市民游客下棋娱乐,同时建造一座可供市民休憩避雨的小亭子。目前正在栽植树木,预计一个半月建成。原和平桥派出所地块沿河边将打造一条景观廊道,把华威园和老干部宿舍绿化连成一片。该地块将保留机动车停车设施,优化非机动车功能。

陆建明介绍说,怡园项目主要是去除码头功能,同时在滨河新建一组园林建筑,保留怡亭和东侧的公共厕所。城隍庙西侧的桂花岛项目所在地块原来是办公场所,计划改造成以骆宾王为文化载体的碑廊,树骆宾王雕像,西半部分做成一小组园林建筑,使之成为濠河东北角的一处园林景点。东公园和原日报社地块景观提升项目正在设计优化方案。

“濠河景区的绿化量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重点在彩化美化及通透性上做文章。”陆建明介绍,“合理搭配草坪和宿根花卉,增加色叶、开花树种,营造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季节交替、四季常青的景观群落。”去年濠河绿化景观提升的重点是环濠河游步道的贯通、濠河周边绿化景观的通透彩化以及几处园林景观服务设施项目的建设。而今年,景观绿化将进一步深化打造,提升园林景观的品质,同时对濠河景区内的灌木、水生植物布局等方面同步优化。

市政道路提升改造是濠河整治提升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除地面外,在空间范围内,供电、通讯等架空杆线入地,也改变了头顶遍布密密麻麻“蜘蛛网”的现象。今年,市政道路提升工程包括濠东路改造工程(濠南路-濠北路)、南大街改造工程(濠南路-人民中路)、环城南路改造工程(环城西路-环城东路)、北濠桥路改造工程(人民中路-濠北路)等濠河周边八条道路十个路段的提升改造。目前濠东路北段已经开始施工,其余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濠河市政道路二期工程副项目长瞿志军介绍,今年市政道路提升工程除了包括管线迁改、多杆合一、路面和人行道的提升等方面,还把提升范围扩展到道路两侧的建筑前区,将提升人行道的路面品质,优化人行道和建筑前区的停车位。对沿街小餐饮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公共浴室等六小行业的排水设施进行整治。

“为了将濠河打造成市民休闲的最佳去处,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濠河的颜值,提升濠河的气质。”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汤葱葱表示,濠河提升将更加在细节上注重市民的体验感和舒适感。(蒋娇娇)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