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交通:“疫”不容辞,硬核战“疫”

2020-03-19 13:38:20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访江西省交通运输厅高速集团所属路桥工程公司应急办廖炜

□ 冯明 荣超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兴文

在这场关乎生死的病毒阻击战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疫”无反顾,走向战“疫”第一线。不是因为他们是超人,而是对祖国、对人民、对企业的责任赋予了他们战胜这场疫情的勇气和信念。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选择了负重“逆行”。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位常见的“逆行者”,他也许不在武汉一线、也许不在医疗战线,但却是整个交通系统乃至国家防疫抗疫逆行者中普通却不平凡的一员,他就是江西省交通运输厅高速集团所属路桥工程公司应急办廖炜的硬核作风。

“疫”不容辞挑重担

2020年的开局,让人措手不及,一场出其不意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也打乱了廖炜同志的工作节奏。1月22日武汉封城。1月23日,公司紧急专题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对武汉地区人员进行摸底排查。从公司本部、分公司到项目一线,涉及人员类型多、覆盖层次广,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摸清战场形势显得十分重要。无防控经验、无专业培训,这看似复杂艰巨的任务,他却主动要求承担。“作为武大的一员,我觉得,虽然不能上前线,但可以身体力行为抗疫战疫做些什么。”是的,作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项目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的他是一名综治老兵,曾多次获得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综治先进个人。一声令下,通过建立网格化的排查机制,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下,公司疫情防控的局面逐渐清晰。由于施工企业的特殊性质,项目人员流动大,公司整体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司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办公室,同时设立了应急指挥部。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建立了,接下来就是要抽调精干人员充实防疫防控力量。大年三十,本是一家团圆相聚的日子,如果没有疫情的打扰,作为家中独子的他,也该陪陪父母,陪陪妻女,其乐融融。组织上找他谈话,让他加入公司抗疫应急指挥部参与疫情防控,这不仅意味着工作任务增加了,责任也更大。但他说道,我是中共预备党员,发挥所长,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在大多数人居家防护的时候,他舍弃了“休假”,扛起了“重担”。作为单位防疫抗疫指挥部的联络员,从大年三十至今,他所在的公司防疫办的灯一直亮着,这盏灯不仅照亮了黑夜,也照亮了前行道路。

“疫”不容辞解难题

“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铭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廖炜同志在公司机关党员大会上的表态发言,这一刻他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虽然戴着口罩你看不到他的面容,但他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却彰显着这位抗“疫”战士“冲锋在前”的决心。大战在即,防疫物资保障刻不容缓。一旦不能及时筹备到位,公司本部尤其是项目一线的员工将面临极大的风险,整个防控局面将十分被动。面对全国防疫物资短缺的现状,这是一道难题、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他义无反顾的迎难而上,线上线下,省内省外,电话不停的打,微信不停的催,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就值得去付出。好消息传来,短短五天,公司本部及分公司机关防疫物资全部到位,可满足一个月的使用需求。八天内,公司所属项目需求的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用品等物资基本满足前期防疫需求。防疫物资到位了,难题逐一破解了,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公司防疫大局“吃饱”了,可他与家人却“挨饿”了,早在半年前就答应陪女儿过生日的爸爸成了女儿口中的“骗子”,当天由于工作任务紧,来不及道家常,电话这头的他只有一句话“谌杰,照顾好家里”。从大年初三至今,他几乎没有回过家,更没进过家门。“作为单位一线的防疫人员一方面是防疫工作需要不能松懈,另一方面在疫情最凶险的时期四处奔走不回家也算是与家人的自我隔离吧”谈到这里,廖炜调侃的笑称。只是谈到家人,刚刚谈起工作便神采奕奕的他眼眶中不禁湿润了,这段时间没有照顾好摔伤卧床的母亲和陪伴好有身孕的妻子,使他内心充满愧疚。“等疫情结束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一个月的早餐,好好的弥补家人”采访接近尾声,这是廖炜最期望做的一件事。

是的,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廖炜一样普通却不平凡的逆行者,默默为基层单位防疫抗疫事业甘做排头兵,急先锋。以及所有参与防疫的工作者坚定“逆行”在防疫一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春暖花开的那天必将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