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简阳市出台强化金融服务5项措施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9 12:51:1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自《简阳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出台后,简阳市国金局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的开展,立足实际工作,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加紧对16条政策措施中金融类有关条款进行细化解读。

3月11日,简阳市国金局、简阳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简阳支行联合印发《简阳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金融服务暨财金互动类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围绕融资成本、贷款损失风险、发展资金池、贷款贴息、保费补贴五个方面,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保障简阳市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中小企业: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 设立1亿元稳定发展资金池

“受疫情影响,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在资金链和经营上承受了较大压力,资金紧张也成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之一。”简阳市国金局有关负责人说,《细则》着力缓解资金困难,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设立中小企业稳定发展资金池,为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

《细则》明确,中小企业续贷或展期原则上按照原合同利率下浮10%以上,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内,向贷款银行自行申报,具体申报口径由贷款银行负责解释。这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

《细则》提到,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陷入困难但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在成都市贴息政策基础上,简阳市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再给予贷款合同约定市场报价利率(LPR)10%的贷款贴息,总体各项贴息不超过贷款利息。要求必须是注册地和税收关系在简阳市内,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信用、纳税信用良好,近两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经成都市有关主管部门认定并发布的暂时陷入困难但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可享受这一政策。

《细则》还提出,简阳市设立1亿元中小企业稳定发展资金池,专项用于重点受困中小企业贷款临时周转,利率按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执行,进一步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享受这一政策的企业必须是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四川省、成都市发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企业;简阳市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且对全市疫情防控具有突出贡献的中小企业;转贷银行须为本地银行机构。

金融机构:提供风险补助 给予保费补贴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灵活优惠的金融政策犹如一汪活水,为企业的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带来勃勃生机。除了加快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外,简阳市还帮助金融机构化解信贷风险,提供风险补助,给予保费补贴,有效扩大金融活水来源,为企业“满血复活”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贷款损失风险方面,《细则》表示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内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而造成贷款损失的,成都市按照金融机构相应的贷款损失额的30%、单户企业不超过2000万元给予损失分担;在成都市风险补助基础上,简阳市财政再给予10%的损失风险,简阳市市级风险金额单笔单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就保费补贴方面,《细则》还提出,对疫情防控期间为简阳市因疫情受困中小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担保且执行费率优惠政策,同时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担保费率不超过1%;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由简阳市财政给予1%的保费让利补贴。(江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