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发布三个文件!提升重大项目落地率 实打实支持文旅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2020-03-19 11:34:52 来源: 

(通讯员高凌霄)3月18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向媒体通报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重大项目落地率,支持文旅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有关情况。会上,日照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了近期出台的《日照市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办法》《日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十四条措施》《日照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

为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高重大项目谋划深度和招引质量,提升项目落地效率,日照市坚持工作重心前移,出台了《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办法》。对区县(园区)谋划、招引的重大项目建立了提级会商机制,在项目处于意向投资阶段、尚未进入立项程序前,就提早切入、联合会商,搞好合规性、可行性审查。对日照这一做法,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印发通知在全省推广。提级会商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设在日照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应急管理、招商投促中心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必要时邀请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参与。需要提级会商的项目,由区县(园区)负责每月汇总上报,也可由项目单位通过日照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惠企端”随时直报。对特别重大的项目,由市重大项目落地调度会商中心安排专人上门服务。提级会商主要围绕政策、规划、要素三个方面开展联合审查,严把项目准入关,包括是否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环保等政策规定,是否符合区县、园区产业定位;是否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土地利用等总体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是否有保障项目落地的土地、能源消费、煤炭消费、污染物排放总量等资源要素空间。提级会商后,由市重大项目调度会商中心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准入意见,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后续推进安排,对完全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由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牵头,开辟绿色通道,抓紧推进立项等手续办理,确保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设;对可行但条件暂不完全具备的项目,实行市县联动、专人服务,积极帮助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落实规划条件、资源要素等保障;对否决的项目,及时告知项目单位并协助做好项目调整、投资建议等工作。

为支持文旅体企业有序复工、产业平稳发展,日照市出台了《日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十四条措施》,提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用足用好各级扶持政策、支持景区提档升级、扶持旅行社行业、支持精品民宿发展、加大影视出版和文艺创作支持、落实租金和金融方面扶持政策、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供行业法律服务、抓好平台创建工作、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支持企业线上营销、推出惠民系列活动、加大行业培训力度等十四个方面措施。主要包括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标准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支持旅行社、饭店、文化传媒等企业承办公务活动;组织开展导游大赛,对通过本年度中、高级导游晋级考试的,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奖励;设立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用于培育打造精品民宿;对旅游企业经统筹、报备的外出宣传推介活动,给予当场推介会场费用的80%补贴;利用“一机游日照”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支持文体旅企业开展线上营销;组织开展网络直播推介活动,为企业宣传推介搭建免费平台;延长日照旅游“一卡通”有效期,助推“日照人游日照”活动。目前,全市已有10个旅游景区、119家印刷企业、161家出版发行企业、60余家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顺利复工。

为积极帮助全市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稳定扩大就业,日照市出台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了促进复工复产、保障用工、保障物流需求、减免缓社保费用、减免税费、减免房屋租金、信贷支持、创业资金扶持、高效便捷服务、准入准营便利化、包容审慎监管、保障电气供应、畅通诉求渠道、实施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等十五个方面的政策“套餐”。主要包括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对个体户租金实行“两免两减半”,承租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政府创办创业园、孵化园、商品交易市场、创业基地出租的经营用房的,免收2、3月份房租,经营确有困难的,可减半收取4—6月份房租;2020年6月30日前,餐饮住宿业个体工商户的检验检测经营服务项目,实行减半收费;加大“三押一推”融资服务力度,支持运用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质押贷款;自2020年2月4日至6月30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技能型人才等到个体工商户就

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120元/人发放职业介绍补贴;符合条件的创业个体工商户可发放1万元创业补贴和最高9000元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可申请最高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个转企”,新增贡献部分连续给予奖补3年,首次纳入“四上”企业统计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简化个体工商户消毒剂产品上市流程;阶段性降低商贸流通、餐饮食品、旅游住宿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价格;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延长年报时间至2020年底,实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