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各地切实落实各类财政金融支持措施——现金流告急 企业盼“快”钱

2020-03-17 15:12: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艳婷 

3月14日,资阳幸福大道附近的小郡肝串串开到了深夜。这是当地解禁堂食后的第一个周末,时隔近两个月后再次开张,店里上座近半,老板娘耿玉琴连日来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总算看到希望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现金断流成为不少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帮助这些企业“熬过寒冬”,则是当前四川省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日,记者在全省各地走访了解到,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现金流困境,一系列财政金融等支持措施正在落实。企业在减负的同时,也有更多期待。

多维降成本 减负感受很实在

“没有生意,就没有收益。”做买卖多年的耿玉琴春节前刚刚签下新一年的租房合同,“这三间门面房,一个月房租就要一万多元。”春节后,原本农历正月初五就恢复营业的计划因疫情一推再推,一时间压力陡增,“这么长时间没有进账,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当时感觉离关店不远了。”

如何降成本?对耿玉琴和类似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减免租金最实在。

很快,资阳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明确对承租公家物业的中小企业,2月租金全免,3月、4月租金减半,并鼓励其他市场运营主体对中小企业减免租金,政府给予一定补贴。耿玉琴因此同房东达成一致,免缴2月租金,缓缴3月、4月租金,盼到了重新开张这天。

当前,以“免”“减”“缓”等手段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是见效最快的资金支持措施。

在广安,人社部门打出社保费用“免减缓延降”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广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今年将为参保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约3亿元。

在旅游产业重镇乐山,疫情让当地75家旅行社陷入困境。当地文旅部门决定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为企业解难纾困。截至3月13日,乐山已为39家旅行社退还496万元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我们第一批提交了申请,两天后就收到了退还的16万元保证金。”乐山洲际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徐女士说,“有了这笔钱,至少能让我们再撑3个月。”

全力促融资 金融活水不断供

3月13日,在自贡市海川实业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全员在岗,公司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在复工之初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已经得到解决,如今公司上下信心满满。

原来,公司最近有8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开将影响还款。自贡市贡井区政府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自贡农商银行为该公司续贷800万元“提升贷”,助其渡过难关。目前,自贡已推动10亿元“提升贷”扩容扩面落地落实,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贷款实行到期续贷或提前展期,未出现实体经济断贷情况。

这样的例子不是个案。近期,全省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对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金融活水不断供。

受疫情影响,广元剑门关景区一度临时关闭。近日重新开放后,游客数量比发生疫情前少很多,景区附近一家酒店也因收入锐减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农信联社剑阁剑门关文旅支行决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并为酒店办理了利息延期付。

省文旅厅副厅长严飒爽介绍,近期,省农信联社等金融机构已在剑阁、峨眉山、西昌等天府旅游名县设立文旅支行,向700余户企业投放贷款3.83亿元。

相较于续贷、展期,办理新贷的速度往往更慢。记者在走访中还收到不少企业反映,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放款速度,释放更大动能。

大幅增奖补 企业期盼快兑现

“以前金银花1公斤190元,现在320元,其他原材料价格也涨了4成左右。”位于泸州的四川天植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媛媛告诉记者,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让公司现金流紧张。

不久前,公司顺利申请下来一笔100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3月初,公司又在政府指导下申请了稳岗补贴,目前正在等待批复,“有了这些钱,接下来就好过些了。”胡媛媛说,当地各项奖补政策力度很大,企业都在期盼尽快落实。

在泸州市打捆推出的16项举措中,明确提出及时拨付奖补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截至3月16日,泸州全市2821户企业申请兑现省市两级政策补贴资金1009万元,目前正陆续拨付到位。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加奖补措施和奖补力度,成为各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心剂。

成都明确,企业只要参加失业保险无历史欠费记录,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未被确定为破产清算企业以及即将注销的“僵尸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均可享受2019年度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稳岗返还。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稳岗返还资金由原来每月发放一批,变为现在的每周发放一批。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各地奖补政策兑现效率不一,有的奖补资金“还在路上”。提升奖补资金发放效率,也是更多企业的期待。

 

专家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

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企业和消费产生了重大冲击。近期多项调查表明,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较大。我们认为,仅依靠减免、返还和延迟缴纳税费、延期偿还贷款等政策,可能还不够,需要升级金融支持力度。

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需要金融救助,可以考虑由财政出资甚至发行特别国债,设立国家中小企业救助或振兴基金。该基金可以细分行业设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包括国企和知名民企,从产业链或商业生态角度,设计产业或产业生态层次的金融解决方案,带动产业或细分产业更多的企业恢复经营。

同时,我们应着眼长远,在总结纾困民企的经验基础上,完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体系,包括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期政策体系等。

 

记者手记

“及时雨”要及时下

“我们想打持久战,但‘子弹’供应不能慢。”采访中,许多企业主都把当前的状况比作打仗,而他们最缺乏的“子弹”,就是现金。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偏弱,成了当下最难的市场主体。不久前,清华和北大联合对995家中小企业现状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没有进账,能维持半年的企业不到一成。

市场企业主体中,中小企业的数量占比在90%以上,创造全社会80%以上的就业岗位,贡献了将近70%的创新,60%的GDP以及50%的税收。

营救中小企业,需要下“及时雨”。当前,四川省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减负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力度、财税支持力度、稳岗支持力度,有的政策措施已经落地见效,切实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

在加大力度的同时,速度也需要跟上。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政策梳理和宣传,及时兑现承诺的奖补资金,推动银行提升放款效率,避免支持政策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光打雷、不下雨,让“及时雨”及时下。(吴忧 何浩源 王博尔 燕巧 秦勇 雷倢 魏冯)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