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心系合心村 情系合心人

2020-03-17 13:53:0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四川安岳县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近年来,安岳县财政局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帮扶意识,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派出30名精兵强将与东胜乡合心村82户贫困户结成对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驰而不息抓脱贫攻坚,得到了各级的肯定和合心村2000多名群众的认可。2017年,安岳县财政局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帮扶单位。

摸清致贫原因 规划先行明方向

合心村有515户21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83人,2013年人均收入仅1760元,贫困发生率13.2%。安岳县财政局结对帮扶之后,帮扶责任人走遍全村每家每户每个角落,把走访情况几番梳理分析后,发现合心村缺乏致富带头人,没有“挑大梁”的产业;没有蓄水设施,农民“靠天吃饭”;村班子无“火车头”,战斗力弱。

针对这些情况,安岳县财政局坚持规划先行,先后10余次与“五个一”帮扶力量共同研究,选准帮扶产业,制定5年扶贫规划、年度脱贫计划、项目实施方案、支持第一书记工作方案等,确保扶贫工作在科学规划指导下有序推进。

用活帮扶政策 改变现状促发展

着力改善基础条件。该局从用活帮扶政策、用好专项资金、用足帮扶力量入手强化资金引入,争取到农业、交通、水利项目共计6个,建成囤水田埂10720米、山坪塘3口、蓄水池12口、1800平方米文化广场1个、党群活动中心1个,完成道路加宽1850米、河道清淤600米,全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合一”抱团发展。依托村“鹏合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村致富带头人周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村致富带头人入股60万元、村集体和贫困户分别入股20万元的“致富带头人+村集体+贫困户”“三合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种植“柠檬+大雅1号柑橘”,辐射带动周应民等35户种植柠檬60亩,郑全发等42户种植大雅1号柑橘120亩。

“1+N”集中管销。按照集中管理,经营权、所有权分离的发展思路,将11户农户的零散“小农场”整合打捆建成成片集约规模的“产业基地”,实行集中管理、共同发展、统一销售,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一分三”共享红利。建立“一分三”收益分配方案,切实保障增收脱贫。2019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3万元,其中,村集体实现收入1.5万元,63户一般贫困户每户获红利125元,19户特困户每户获红利375元。

用心赢取信任 为民服务解难题

“杨股长,我娃儿没钱读书了。”“谭局长,我眼睛出问题了。”……自县财政局帮扶合心村后,帮扶干部手机就不停地响——在合心村贫困群众眼里,有事找帮扶干部帮忙,管用!

“你们当官的就是来走过场,我家的事不要你管。”这是帮扶干部初到7社贫困户段清琼家走访时发生的一幕。段清琼因连续遭受亲人离去的打击,情绪十分低落,不愿意相信其他人,正读高二和小学的两个孩子成了她仅有的精神支柱。尽管如此,帮扶干部没有放弃,他多方协调,最终为其就读于安岳中学的大儿子减免学费、住宿费3000余元,协调其小儿子到北坝小学读书,并帮其在学校小卖部找到一份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一家人的日子逐步好过起来。

几年来,该局通过坚持点面结合抓帮扶,围绕“查病情、寻病因、治病根”工作思路,研究开具危房改造、医疗帮扶、特困救助、低保兜底等输血处方51条次。多方协调,筹集资金支持4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支持50户贫困户养鸡370只、养猪37头、外出务工12人次;先后将27名贫困人员纳入低保;协调争取到公益性岗位5个,解决5户贫困家庭就近就业问题。(朱国强 徐学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