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

2020-03-16 14:02:18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普惠14个重点领域

□中国改革报记者 叶仕春 陈靓

在近日举行的“深圳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正式发布。深圳市在出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惠企政策16条后再次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将普惠14个重点领域。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深圳市第一时间研判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迅速制定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可持续的措施,出台惠企政策16条,促进企业有效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纾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目前,“16条”中涉及资金支持的事项已基本落地执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7.06%。

为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实施,在2019年基础上,深圳市近日发布《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法治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4个重点领域。

记者注意到,这份清单最大的特点是瞄准“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对标世行评价体系和国内评价体系,坚持“改革先行”“法治先行”“智慧先行”“信用先行”四个先行,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营商环境建设,创新信用监管模式,重构企业服务生态体系,对接国际规则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以“先行示范”标准,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推进。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27.8万户,其中私营经济主体320万户,占比达97.8%,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3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中小板和创业板商事企业数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财富》世界500强中深圳7家企业入围,其中6家为民营企业,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圳投资。

2019年,深圳市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举全市之力陆续推出了一批重大改革举措,解决了一批企业和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全面优化了流程环节,办事效率和便利度明显提升;二是全面服务惠企惠民,市场主体感受度明显提升;三是全面增强法治水平,公平透明可预期性明显提升。

在“一号改革工程”推进过程中,深圳市坚持市场化方向,民营经济充满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构建了“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是国内市场干预最少、营商环境优越、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发布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深圳位居第一;《2019中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报告》最受民营企业认可的国内十大城市排名中,深圳位列第二;在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排名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