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温江:逆风“飞舞” 奏响全面复工发展交响曲

2020-03-16 10:31:05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成都温江区以“云招商”“云签约”等为突破口,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牛鼻子”,精准施策、提供“机会”,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王泽勇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节不等人。如何破解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3月8日,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医学城联东U谷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伴随着阳光与花香,打破了这个春天的沉闷。

连日来,温江区在坚决做到严密防控的同时,积极出台企业扶持政策,发布新经济能力清单,推出“云招商”,加快重大项目动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加速推进全区尽快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恢复“双胜利”,奏响了一曲“奋斗在春天的交响曲”。

线上招商与线下开工“齐飞”

3月6日,一场通过互联网连接的“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网络直播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温江区与北京市两地展开。

据了解,通过连线企业,温江分别签约远洋资本智慧医疗及公共安全大数据产业园、乐歌温江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联东U谷康复辅具产业园等9个项目,投资总额113亿元。

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说,在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直播,一方面让北方知名企业聚焦四川成都重点产业功能区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展现温江的优越投资环境,特别是产业基础、医疗服务、医学资源、支持政策等方面的投资机遇。此外,注重从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五个方面推介温江区位优势、产业布局和营商环境等,让企业家更直观地感受温江,了解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发展情况。

洽谈“不见面”,招商“不断链”。温江区灵活运用“云推介”“云洽谈”“邮寄签”“线上签”的线上招商模式,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家企业进行了视频会面,实现与企业安全、高效、不间断沟通。据了解,连日来,温江区瞄准500余家目标企业,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加快促进80多个在谈项目,以项目招引实效力促年度经济目标的全面完成。

“线上热闹,不能线下冷清”。3月8日,成都医学城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暨联东U谷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动工仪式在温江区举行。据了解,此次集中动工的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0.4亿元,项目以高端产业为主,配套产业为辅,涵盖了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公服配套、食品辅料等多个领域。

据成都医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的联东U谷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项目一期用地10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将于2021年9月竣工。

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说,应对本次疫情,成都医学城作为四川省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了三医融合的专业优势。下一步,成都医学城将紧紧围绕“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战略定位和“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三步走奋斗目标,提升项目招引质效,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提升项目转化效能,形成强大建设气场;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加快产城融合。

据了解,2020年,成都医学城将着力推动103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155.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7个(竣工投产类13个,加快建设类34个),新动工项目25个,加快前期项目31个。

能力清单与政策支撑“共舞”

“疫情要防,生产要动”。面对疫情,温江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着力开展“化”危为“机”。截至3月6日,温江已连续发布了三批共计115家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搭建平台,打通供需,在助力抗“疫”的同时,帮助新经济和科技型企业渡过难关。

四川朴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是一家生物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具有研发生产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以及生产新冠病毒抗原抗体的资质。清单发布后,朴澜医疗已与全国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我们的抗原抗体已经实现大批量生产,免费提供给近200家大中型科研单位和企业使用。比如,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北大、华西医院等,给他们提供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开发疫苗或者是诊断试剂。我们自己研发的新冠检测试剂,目前已经完成了开发,现阶段正在进行临床的验证。”四川朴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光有机会还不够”。除此之外,温江精准聚焦财政、金融政策,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金融保险业复工复产,一手抓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银行不复工,服务企业不落地。”据温江区财政局(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金融系统积极主动作为,深入网点靠前作战,加快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聚焦融资痛点推“一企一策”服务,着力打通金融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金融系统复产率达100%。

据了解,自疫情暴发以来,温江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4家银行为24户企业实施延长还款期限资金2540万元,2家银行为3户企业减免逾期利息11.2万元,1家银行为2户企业无还本续贷资金1900万元;同时对81家困难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11家保险机构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险,协调区内11家银行为22家企业拟投放贷款额度13.10亿元,已有9家银行对中小微四川艾医生医疗、成都味美鲜食品等17家企业解决融资贷款3.84亿元。

不仅如此,面对温江区部分企业暂时无法全面复工复产,存在员工富余,有一些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又急需大量临时用工,鉴于一边是“富”、一边是“缺”的情况,该区人社局成立企业摸排组到企业实地走访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员工富余情况,点对点宣传“共享员工”理念,征集有意向员工,推荐到缺工企业上岗,实施“共享员工”计划。

据了解,从2月28日开始,温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当地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已累计推荐1858人应聘。此外,温江区人社局联合交通、卫健、总工会等部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目前也为医学城45家企业解答劳动关系、薪酬待遇、社保缓缴、稳岗补贴及线上培训补贴等政策相关问题,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面对当前疫情的影响,温江区正统筹推进防控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恢复,坚决取得“双胜利”,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将“奋斗在春天的交响曲”奏得更响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