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2020-03-16 04:43:01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文,围绕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6方面推出19项实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 实习记者 安宁

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依托进博会主动扩大进口,加快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和实验区建设……

为完善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9项实招。

优化国内市场供给

形成经济增长持久动力

“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因此,今后一段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义重大。”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国消费市场巨大,但当前国内消费领域仍存在国外中高端品牌消费品在我国售价普遍高于境外、线下实体零售转型困难、流通成本推高价格、税收体制影响价格、服务市场价格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如何提升广大城乡居民消费意愿?据该负责人介绍,《意见》围绕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主要政策考虑有以下四个方面。

——以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包括积极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尽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规范检验检测行业资质许可等。

——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包括保护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品牌,加强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等。

——完善税收政策和发展跨境电商,改善进口商品供给。包括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落实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相关监管政策,调整优化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等。

——以建设中国特色免税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包括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扩大口岸免税业务,增设口岸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等。

培育网络消费新业态

助力文旅产业渡过难关

近年来,以网络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发展迅猛。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0%,约为8.52万亿元,如果加上网上服务性消费,网络消费的规模将更大。预计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有望突破10万亿元。

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问诊等各类“云消费”表现亮眼。“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这次疫情中展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该负责人称,围绕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意见》提出四项重要举措。

一是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

二是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和企业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三是鼓励消费者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健全绿色产品、服务标准体系和绿色标识认证体系,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等。

四是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在线教育课程认证、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等制度,鼓励以高水平社会服务机构为核心,建立面向基层地区、欠发达地区、边远地区的远程在线服务体系。

《意见》还从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三方面提出文旅产业应对措施。主要包括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规范演出票务市场,鼓励地方运用手机App等方式整合旅游产品、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优化购物离境退税服务及退税操作流程,编制前瞻性入境旅游营销战略规划等。

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

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服务消费基础设施不完善,部分新兴城镇地区、农村地区消费设施仍有短板,城镇商业设施分布不合理……针对当前消费基础设施仍存“卡脖子”环节,《意见》聚焦促进城乡消费融合发展,从结合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提出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主要包括持续推动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成熟商圈上档升级,形成若干区域消费中心,支持商业转型升级,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等。

“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关系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又影响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该负责人指出,《意见》明确从两方面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一是从重点群体方面,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比如,通过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专业技术人员分配政策、挖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潜力、着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手段,提升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消费能力。二是从收入结构方面,努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比如,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实施能够有效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愿,释放鼓励和促进消费的积极信号;能够为尽快恢复“生产—流通—消费”社会大生产循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也有利于培育“智能+”消费等新型消费和消费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