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打出“防疫惠企”组合拳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3-14 22:18:30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老师和志愿者为我们送来电视,接通了网络,我们可以上网课了!”3月9日上午9点,简阳市田家小学学生王英祥三兄妹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开始了一天的“云端”课堂。

“帮我拍张美美的照片。”中午12点,施家镇阳春玉桃产业园内,娇艳绽放的桃花迎来了前来观光的游客。

“加油!争取把失去的进度尽快追回来。”下午2点,分餐吃完午饭短暂休息后,300多名施工人员继续投入空港大道的工程建设中。

因疫情短暂摁下“暂停键”的简阳市动起来了,迈开步伐走进“春天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成渝相向”发展桥头堡——简阳,按下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快进键”,吹响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冲锋号。

强有力的进行曲 19个新项目集中开工上马

3月10日,简阳市举行了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作为成都东进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简阳市此次累计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35.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1亿元。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项目现场

这是春天强烈的信号,是人们坚定的信心。

作为开工仪式的举办地,总投资20亿元的简阳市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项目引人关注。该项目占地76亩,分两期建设,将建设简阳5A级IDC网络数据中心及厂房、机柜、服务器等配套设施。整个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成投资,建成达产后实现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实现年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

该项目的入驻,可以给物流行业、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行业带来聚集效应,带动经济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简阳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毗邻天府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落户于此的重要原因。简阳项目是公司继北京、上海、深圳后全国布局的第四处,也是西部地区的核心和总部。”项目业主代表、汇云(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龙表示,公司将以“务实、专业、高效、创新”的经营理念,努力把简阳市互联网数据中心打造成业内领先的示范型生态云计算基地,为简阳的产业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集中开工的19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简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全新项目的开工建设,集中展示了简阳市投资促进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和良好态势,充分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聚力发展、大步向前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对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冷与热的辩证法 “十大行动计划”夯实根基

“您好,请测量体温。”进入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亿联国际商贸城,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体温测量和外来人员进入登记、车辆消毒等防护工作。

商贸城内大多数商家已经复工,不过,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出门少了,现场销售有点“冷”。

亿联置业市场服务部管理人员傅玉介绍,为了让销售“热”起来,公司与鼎袖互联合作,从3月1日起到3月15日,发起了线上直播家博会,引导实体商户转型升级,利用小程序、直播销售等模式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活动热度已经起来了,有100余户商家参与到线上直播活动中,吸引近7万人浏览,近3000人报名。”

通过处理好冷与热的辩证法,亿联国际商贸城悄然演绎了一出转型升级的好戏,为正在建设中的二期项目助力。

而这样从防疫复工复产到主动求变,实现稳产满产、稳销畅销的企业,在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里不止一家。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是简阳市的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简阳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重点项目承载地——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临空经济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园区)建设,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加快成型、重点项目加快成势、产业生态链加快集成,切实带动产业活起来、城市动起来。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抓好项目将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简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简阳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大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位,经济社会发展底部支撑不断夯实。

据悉,在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变的前提下,今年简阳市策划包装“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508个,总投资5822.4亿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东来印象项目施工现场

精而准的“绣花功” 探索营商环境3.0政策版本

228个续建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937户工业企业(含156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产;2014家服务业企业复业……

这是来自简阳市复工复产一线的阶段性“战果”。防控不放松、复工不误时,发展不停步。简阳市能够在大战大考中迅速恢复活力,得益于决策之快,发力之准,落地之实。

赢得信心胜黄金,复工复产要跟时间赛跑。从制度创新到战疫“补给”,简阳市谋定而动,精准施策。

为快速统筹抓好防疫和发展,简阳市结合省市相关措施,深入开展“领导联系企业、部门帮扶企业、干部挂包企业”活动,按照“督、导、问、研”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简阳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复工复产,进一步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

坚持重点项目日调度,认真梳理制约228个续建项目、157个新开工项目复工开工困难,将项目进度细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加强有效投资督查考核,坚持项目推进“周通报、旬协调、月检查”机制,建立续建项目类项目复工和新开工项目开工两本台账,实行续建类重点项目日通报制度,督促拟复工项目业主落实“五个要件”防疫要求和安全生产自查等工作,帮助业主做好复工人员摸排、复工物资储备、安全生产自查等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面对疫情大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等政务服务效能,探索营商环境3.0政策版本。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用电、用气、用水报装平均办理时限分别减少33%、34%、57%。

“同心栽好梧桐树,诚意引来凤凰栖。”简阳市将始终秉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精神,倾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十个手指弹钢琴”,简阳奏响经济稳中向前的铿锵足音。(简阳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