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赣州:石城县深化改革补齐基层管理短板

2020-03-12 21:45:59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邱有平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村居合一改革,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社改革……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在毫不松懈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通过改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针对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不健全问题,石城县迅速抓住“窗口期”,高位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与国家、省、市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上报疾控应急指挥中心、传染病医院、重大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救治中心等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管理短板。随着城市拆迁和人口流动,城中村和居委会在疫情防控中出现交叉重叠问题,为此石城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村居合一改革,以琴江镇温坊村为改革试点逐步铺开,整合村委会和居委会管理力量和区域,使城中村和城市社区无缝对接,促进人、财、物、地合一,形成运转高效、机制灵活、服务优质的工作平台,提升城市基层管理成效。同时启动城市网格化管理体制改革,对所有小区(含无人管理小区)均派驻党员干部并组建临时党支部,协助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帮助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或引进物业管理公司,确保每个小区有人管、管得好、管得久。

这次疫情给农村带来一定冲击,特别是造成了一些农产品滞销。为此,石城县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结合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引导创业者在乡镇创办创业示范基地,发挥带头作用帮助更多农民发展特色致富产业。同时在全省率先启动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社改革,以丰山乡为改革试点,剔除一些空壳合作社,将一些关联性大的合作社整合成合作社联社,实现资源、技术、信息、人才、市场等要素共享,打造强大的农业发展“航母”,增强不确定因素抵抗能力。此次丰山乡将白莲、烟叶、薏仁、蔬菜、脐橙等五个专业合作社整合成丰山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社,社员累计达1000余户。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