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在黑龙江落地生效

2020-03-12 16:37:04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改革网哈尔滨3月12日讯   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实生效,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实施专班推动、强化宣传引导、推进试点示范,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迅速在黑龙江省铺开,成为全省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项目在全省9个市(地)36个县(市、区)上线,总体上线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为144万人授信164亿元,累计为17.4万人提供111.8亿元的纯信用贷款。

  据介绍,相对于传统银行,“蚂蚁金服”的优势是借助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与土地确权、土地流转、户籍信息、医保信息等资料相结合,对贷款农民进行画像,评定信用等级,提供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的数据化纯信用贷款,依信用等级确定农户融资规模及利率,授信后,农户贷款随借随到,按日计息,日息2%—5%。

  对于传统银行贷款而言,“蚂蚁金服”可以通过线下网点来申请纯信用贷款,审批通过后,钱很快就能到账。农户还可以通过在线方式申请贷款,“蚂蚁金服”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审核。具有“小金额”“短周期”“无有效抵押物”纯信用贷款,贷款周期短,门槛低,满足不同层次农户的不同融资需求的特点。

  针对“蚂蚁金服”的特点,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制作“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宣传讲解视频,上传到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向广大农户讲解申请贷款流程、条件等政策,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组织农户学习观看,使农民了解掌握大数据金融支农政策,无障碍使用惠农金融产品。同时,邀请“蚂蚁金服”讲授普惠金融课程,共计培训全省十三个市(地)农业农村局以及企业、合作社负责人150人次,提高了各市(县)农民对“蚂蚁金服”优势特点的认知度。省农业农村厅鼓励各地先行先试,随着试点示范的铺开,普惠金融项目逐步在全省各市、县落地生效。

  据了解,从3月初到4月底的整个春耕时节,“蚂蚁金服”将提供总计资金16亿元,惠及农户3万人,为备春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