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2020-03-12 09:10: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评论员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对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一步进行部署动员,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把湖北和武汉作为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遏制疫情扩散势头。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首要在“治”。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重要,必须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落实“四集中”措施,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加强统筹兼顾,既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提升救治水平,又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既要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又要保障其他患者日常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广大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战胜疫情,“白衣战士”的健康是重要保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有关方面要切实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好各项防护保障和激励措施,加强轮换和休整,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精神饱满、持续健康地投入抗疫斗争。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进一步落实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做好湖北和武汉的防控工作,必须“稳”字打底,通民情、问民需、顺民意,积极主动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较长时间,要多一些理解宽容包容,既有效疏导社会情绪,又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要多一些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面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和矛盾,关键是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夯实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