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富顺:抓防疫促发展 基层社区解民忧

2020-03-11 17:29:4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疫情发生以来,在四川自贡市富顺县邓井关街道办事处松山社区总能看到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站岗值守、排查摸底、信息登记……他们奋战在社区一线,筑起了一道道看不见的防疫“堡垒”。根据疫情变化,社区不断调整防控措施、防疫重点,创新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解决组织相关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切实担起了社区“当家人”的角色。

在疫情防控期间,松山社区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在辖区全面逐户摸排返乡人员,共计走访住户3545户,发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单8000余份。对三个小区和一个城中村进行封闭式管理,建立疫情防控监测点7个,要求进出小区居民和车辆出示通行证并测量体温,对非小区人员进出严格实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为社区群众筑起了健康安全的防线。

随着全国疫情逐渐平稳,社区往来人员比起之前有所增加,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对市外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及时掌握人员动态。

富顺属劳务输出大县,为进一步保障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有序、健康出行,顺利返岗复工,自2月7号以来,该县有序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按照上级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的通知,松山社区办公室专门设立健康体检申报服务处,主动引导扫码填报,由社区两名劳保协理员负责相关服务工作。

“随着疫情的减缓,现在外出务工的人员增多,每天大概有五六十人到社区做信息登记,我们社区为他们服务,做好登记,让他们尽快办好健康证,然后返岗复工。”松山社区工作人员黄庆玲说道。

目前虽然疫情有些缓解,但社区防控工作却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和小区属于拆迁集中安置房,居民老年人居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起来更有难度。为此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加强社区、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三方的工作联动性,发挥党组织优势,在社区党支部的统一指导下,积极发挥“红色物业”作用,与社区支部一道深入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小区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积极发动小区党员和志愿者配合社区织密防控网络,把各项防控工作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防疫到位,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松山社区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建梅任组长,前期防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社区工作重点围绕“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三防工作。黄建梅介绍,广大社区工作者作为最朴实无华的抗疫群体,默默无闻,勇敢地冲在防疫一线,成为居民身边最熟悉的身影,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党员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了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了岗位上。让我很感动的是,一线的干部职工、网格员在社区疫情防控这场‘大考’面前,时刻严阵以待、一丝不苟,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温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黄建梅说。

三和永鑫是富顺县一家汽车连锁销售维修公司,在松山社区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企业复工复市备案登记工作,日前已经顺利复工。在汽车销售大厅,可以看到有购车意向的顾客正在向销售人员咨询,了解汽车性能、价位。在车辆维修车间,维修师傅正忙碌地开展维修工作,对相关零件进行检查和换修。在汽车美容车间,洗车员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作业,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除日常洗车保养外,车间还额外并对每一辆前来清洁美容的车都进行雾化消毒处理。

汽车美容主管张业超介绍,在前期复工期间,一天洗五六十台车,如果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量有一百台车。

为做好辖区商贸服务业经济组织在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市工作,社区安排了专人开展企业复工复市备案登记工作,采取多种服务方式尽量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少跑路,办理手续精简化,尽快复工复产,尽可能减少疫情导致的经济损失。(张茂 曾凡川 许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