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简阳市多举措保障线上学习有序进行

2020-03-11 17:04:4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昨天,他们为我们送了电视,今天我和妹妹们就可以上网课了。而且是录播的形式,我跟妹妹们可以轮流着上课。”3月9日,记者采访时,上四年级的王英祥非常开心又能上课了。他的爷爷也很激动:“感谢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让我家孩子能在家里上网课。”

近日,简阳市田家小学在开展网上教学前期排查时了解到,该校学生王英祥三兄妹因家庭困难,无法实现在家里进行网上学习。三兄妹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一起随爷爷奶奶在简阳生活,租住在简陋的出租房,由于条件限制,无法收看到网上教学视频。排查出王英祥三兄妹的困难情况之后,学校多方求援,想方设法帮其解决学习困难。不到一天,养马街道海大社区组织志愿者免费捐赠了可以进行网上学习的电视机,社区还联合简阳市广电公司养马所的工作人员并免费接通了网络信号,实现了王英祥三兄妹线上学习的愿望。

据了解,自四川省教育厅要求从3月9日开始,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的原则,开展以电视录播教学为主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简阳市教育局迅速将上级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学校,要求各学校认真排查学生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生能接受线上教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

2月上旬调研统计,简阳市中小学校不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达3365人,占比3%,为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平等享受在线学习,简阳市教育局召集市广电网络公司、移动简阳分公司、电信简阳分公司就有关电视授课和线上教学技术保障召开专题协调会,免费为师生升级300M宽带体验,及时解决网络“拥堵”问题,对部分贫困学生免费安装宽带和提供网络信号,大大提升全市中小学生线上教学覆盖面。

简阳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突击队、镇(街)和社区(村社)干部作用,人人争当“快递员”,分年级、分班级、多点位、错时错峰有序将纸质教材送达到学生手中,截止目前,全市99%以上的学生领取了纸质教材,在发放过程中没有发生疫情传播和任何安全问题。

为帮助一线教师把握线上教学特点,保障教学质量,2月27日—28日,简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经验在线分享教研活动,从580节网络优课中遴选了23节线上教学示范课,开展了42节说课及专题讲座活动,全市6534名教师参与,观看量达4.3万人次,广大教师通过微信、QQ等网络渠道进行热烈讨论,高效解决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

下一步,简阳市教育局将以线上问卷、逐校调研等方式了解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校利用好线上教学资源,落实好对个别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全力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让优质资源惠及到更多的学生,让高质量的教育公平得以体现。(文 刘嘉仪 谢琴 图由简阳市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