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出台“黄金8条”支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0-03-10 19:49:55 来源:本网专稿 

为支持日照市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在坚决抓好国家和省、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同时,日照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本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原则,研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于3月10日印发实施,有效期至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顺延3个月(具体政策措施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

一、强化用电用气用水保障。对服务业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对执行“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的服务业电力用户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2020年2月22日至6月30日,城区非居民管道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下调13.4%,由3.5943元/立方米调整为3.114元/立方米。计收城区服务业用户2020年2—4月份用水水费时,对现行价格政策规定的基本水价部分给予10%的结算优惠。

二、降低租金成本。将《日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若干措施》规定的“市属国有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商超、住宿、餐饮服务的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国有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对承租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其它公有房产的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3月份房租;经营确有困难的,可减半收取4至6月份租金。对租用其它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鼓励大型楼宇、商场、园区等各类市场运营主体为承租户减免租金。

三、减轻住房公积金负担。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时限最长到2020年6月30日。未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提供情况说明并在6个月内办理补缴,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申请租房提取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益。

四、加大网络通信支持。加大网络通信支持。在疫情期间,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对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云视讯软终端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商场、酒店、餐饮企业缓收3个月通信费用(不含企业员工个人通信费),对根据标准资费一次性缴费一年的新开通互联网专线用户再免费赠送3个月用网周期。对根据标准资费一次性缴费一年的酒店,广电、移动、电信公司机顶盒免费赠送3个月使用时间,联通公司IPTV业务按照80%收取。

五、创造良好信用环境。对服务业企业因疫情不可抗力造成的违约行为,由行业主管部门采取适当延长整改期、暂缓上报等措施,引导和帮助企业及时纠正和修复信用缺失,规避信用风险。对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造成的企业失信行为,优化信用修复流程,实行实时修复,避免由于信用修复不及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六、建立金融辅导员制度。22家市级银行机构在全市服务业企业中筛选150至200家中小微企业作为辅导对象,选派业务骨干作为金融辅导员,“一对一”结对为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落实、业务咨询指导、融资策划协调等服务。

七、提供专业高效法律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上门服务、驻点办证、网上办证等方式,及时提供证据保全、借款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等公证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救援服务、运输保障以及物资捐助等的服务业企业,优先办理公证并减免费用。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提供商事法律援助服务、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八、抓好政策集成落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形成政策清单、申领指南,逐个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确保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税收减免、社保缓交、援企稳岗、降低医保费率等相关政策精准落地。发挥行业商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拓宽政策向企业传递渠道。(通讯员 高凌霄)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