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再深一步 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成立

2020-03-10 17:01: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3月5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召开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近期的重点工作。

国务院金融委的成立及运行,是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政策方针的重要举措,是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13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各省区市设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人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认为,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是金融委和金融委办公室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加强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等方面协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必须要积极贯彻落实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结合江苏实际,及时研究制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据介绍,《征求意见稿》共包括指导思想、组织架构、主要职责、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的协作等五部分。总体上,《征求意见稿》严格贯彻落实了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关于建立地方协调机制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兼顾了江苏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需要,秉承了江苏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和传统。

据悉,各参会单位均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的落地实施,积极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同时,各单位结合履职实际,围绕进一步做好信息共享、加强金融风险联防联控、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人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说,《征求意见稿》要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整优化,并尽快制发,推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正式启动。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运行平稳,金融风险逐步收敛、总体可控,但国内外风险挑战仍错综复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江苏省)近期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信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作用,认真落实五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相关政策有效落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保障,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二是防控金融风险,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加强对区域金融风险及处置情况的监测、跟踪、摸排,在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及时调整思路和重点,集中力量处置个别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三是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着重用“关键一招”破解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平衡;加强货币、财政、产业、金融等政策协同配合,科学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另外,郭新明行长还特别强调,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需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并根据实施运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优化,让顶层设计在基层探索中更富生命力,以真正实现央地协调“1+1>2”效应。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