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东6项改革创新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

2020-03-10 09:58:37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据省发展改革委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将新一批20项改革举措向全国或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进行推广,其中有6项改革举措来源于广东。
  
2014年,广东省被列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截至目前,国家分三次共复制推广56项改革经验,其中来源于广东的占13项。


近年来,广东省把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抓手,大力推进实施相关创新举措,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省建设,大胆创新出台一系列支持改革的政策文件,为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强大动能,为国家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提供了先进经验。

据悉,此次广东被全国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创新经验,主要包括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的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跨区域的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提供全方位证据服务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以及“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
  
其中,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从创新成果含量、专利含金量、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稳定性、研发智慧度5个维度出发,将知识产权和团队研发能力转换成10多项可量化指标,让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流”和“能力流”转化为资金流。
  
而针对目前知识产权异地维权与诉讼成本高、效率低、企业维权意愿不高的问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异地诉讼服务+巡回审判+远程审判”的模式,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远程异地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了法官在院本部、当事人在当地即可完成开庭。


广东6项改革创新经验
1.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

2.银行与专业投资机构建立市场化长期性合作机制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

3.建立跨区域的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

4.建立提供全方位证据服务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

5.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

6.“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


【延伸】
推动科技企业发展 将“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

当前,有些研发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背后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多为轻资产运作,在申请贷款时,银行现行评价指标以固定资产抵押物估值为主,缺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实力、成长性考量。

聚焦上述问题,广东在全国首创科技企业“技术流+能力流”专属评价体系。具体而言,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具备较强科技创新实力和轻资产的特点,量身定制《小微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评分卡》,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了科技企业“技术流”系统分析平台,从创新成果含量、专利含金量、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稳定性、研发智慧度5个维度出发,将知识产权和团队研发能力转换成10多项可量化指标,从科技创新能力角度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技术流”和“能力流”转化为资金流。


上述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已运用“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万家,授信超1.2万家,给予综合融资支持超22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信贷余额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5年增长了超700亿元。
  
与此同时,聚焦银行信贷风险缓释手段单一、对科技型企业业务发展专业研判能力不足的问题,广东率先在辖内银行机构开展“贷款+外部直投”和“贷款+远期权益”外部投贷联动模式,2016—2019年累计服务客户129户、贷款金额48.41亿元,未出现不良贷款。
  
据介绍,所谓“贷款+外部直投”模式,即银行机构以信贷投放与外部投资公司进行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创企业外部投贷联动。比如,华夏银行广州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等推出“投联贷”等产品,对合作投资机构拟投或已投的企业提供短期融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联动。
  
而“贷款+远期权益”模式,则是指银行机构在对客户提供贷款的同时,由借款人及其股东通过特定的约定和安排,银行合作的投资机构可在约定的未来一段时间内,以约定价格受让借款人约定数量股权,或通过增资扩股获得企业相应股权。比如,2016—2019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推出“科技含权贷”产品,累计开展投贷联动业务2笔,金额合计2300万元。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 建立跨区域远程诉讼平台

以往,遇到跨区域知识产权侵权时,企业经常面临异地维权与诉讼成本高、效率低的困境,大大损伤维权积极性。

针对上述问题,广东创造性地建立跨区域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具体来说,试点单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异地诉讼服务+巡回审判+远程审判”模式,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远程异地诉讼服务体系,在佛山、东莞、惠州仲恺、江门等地的巡回法庭,以及中山、汕头、肇庆、广州越秀等地的诉讼服务处,建立远程诉讼平台,基本实现对全省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诉讼服务网点全覆盖。
  
远程诉讼平台如何运作?据介绍,通过在院本部数字法庭的基础上加配远程视讯系统,远程诉讼平台实现了法官在院本部、当事人在当地即可完成开庭,突破诉讼维权地域限制。


2018年9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建立了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多元化解平台等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远程诉讼服务;此外,该院在广州、香港、澳门等地布设12套E法亭,打造“家门口的5G法庭”。
  
远程异地诉讼服务体系成效显著。2019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各地巡回审判法庭和诉讼服务处共接受并移送立案229宗,巡回开庭37场,接受法律咨询749人次,开展法制宣传46场,接受委托调解289宗,深受当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除了异地维权,如何围绕知识产权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同样成为广东改革创新的重点。
  
2017年,深圳市成立公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着重办理涵盖知识产权授权公证、证据保全公证等各类型知识产权公证业务,为企业及个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法律服务。同时,还在华为公司设立服务窗口,建设证据保全公证法律服务“深圳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深圳公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办理知识产权证据保全公证26812件,知识产权公证速度大幅提升。
  
此外,广东累计投入6000万元,实施“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计划”,先后推出3批共41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在新一代通信、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29个战略性新兴领域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
  
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专利数据库28个,覆盖移动互联网、卫星导航及应用等产业领域,供企业和公众免费使用。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