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简阳:战“疫”春耕两不误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0-03-09 17:34:0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新市街道:进一步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近日,记者走进新市街道石家村,一幅春耕图映入眼帘,只见不少村民戴着口罩在田间地头忙碌,或管护菜园,或除草施肥,或翻地育苗。“当前正值春耕时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保障,做到防疫与春耕生产两不误。”石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严东告诉记者。

在石家村小清新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基地,不少村民正在采摘草莓,准备自己销售。“前段时间草莓的销售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不愁了,咋不开心嘛。”一名正在采摘的村民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时候,由于疫情造成物流、交通不便,30亩近3200斤的草莓卖不出去,愁坏了不少草莓种植户。

“村民出行不便,我们就让草莓走出去。”严东告诉记者,通过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资源优势,全力协调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等部门采购草莓,并与盒马鲜生超市联系,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拓展了草莓销售渠道,进一步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这个黑玉米跟我们以前种植的玉米有什么不同吗?”“黑玉米易生长、耐旱,生长期短且高产,营养价值高,经济价值高。”在石家村3组,几位村民对正在试种的黑玉米充满了兴趣,一旁正在指导村民栽种的严东回答了村民的疑问。

据了解,石家村是新市街道的脱贫村,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近几年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进业主,流转土地,种植草莓、核桃等经济作物,有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村民实现了增收。那现在,为什么又突然种起了玉米呢?“留在村里的村民基本上是中老年人,玉米种植,他们本身也有丰富经验,黑玉米种植上手更快。今年计划试种30亩,有一定的效益后,我们再大力推广种植,同时,吸引游客入园采摘,促进农旅融合。”严东表示,防控不能忘脱贫,下一步,石家村还将以特有的亲子教育、农耕文化为核心,发挥石家村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打造农旅融合观光旅游地,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施家镇:阳春玉桃产业园未雨绸缪 先谋桃果销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刚进入施家镇民和村,记者就被漫山遍野竞相开放的桃花所吸引,微风拂过,花枝摇曳。3月上旬,一年一度的花季如约而至,粉白色的桃花优雅地舒展开来,在细雨过后,淡淡的花香伴着春日泥土的芬芳,沁人心脾,令人沉醉。

拾阶而上,步入观景台,放眼望去,一片片粉白色桃园,连片铺展开来,层次分明。“施家镇民和村共有桃树1000余亩,种植户280余户,作为四川省农科院优质桃科技示范基地,每年花开的季节这里都将举办桃花节,会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今年情况特殊,为了不让市民错过赏花的好时节,该村在山上选了观赏的最佳位置装上摄像头,可以实时观看桃花盛开的美景。“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我们也来赶时髦,脱贫村也可以实现‘云赏花’。”施家镇民和村党支部书记龙承均高兴地说。

谈起民和村的阳春玉桃产业龙承均一脸自豪,似乎并没有因疫情而受困扰。原来,在去年12月前后全村就开始了桃树的病虫害治理,截至目前,民和村1000余亩桃树已全部完成。“这要得益于施家镇党委、政府的提前谋划,大力支持,疫情期间,为助力民和村春耕春种,镇上为我们提供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让村民能及时下地劳作,不误农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抹春捎、施肥、蔬果、套袋等工作,今年夏天一定会迎来好丰收。”龙承均激动地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春种。民和村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对后期水蜜桃销售的影响,民和村开展“网上桃花节”活动,并通过朋友圈、抖音号积极宣传,提前与水果商洽谈,做到未雨绸缪,为水蜜桃成熟后的销路打下坚实基础。龙承均说:“通过我们前期的大力宣传,还在花开季节,就已有4家水果商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等水蜜桃成熟了就能吸引许多的游客前来品尝购买。”

据了解,阳春玉桃核心产业园位于施家镇平息片,借助龙泉驿区、成都兴城集团扶贫对口帮扶优势,聘请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驻园技术指导,整合帮扶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特色生态、农旅融合”为发展方向,在民和村、太安村等5个贫困村发展水蜜桃7000余亩,为全镇水蜜桃产业区的发展发挥引领与带动作用。2019年10月被评为简阳市三星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自2016年12月开始建设,至2018年建成,现已配套旅游观光道10公里、观景台3处、打造景观2处、民宿2处、农家乐5家、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初具雏形。

“我们坚持战‘疫’、春耕两不误,加强农资储备,协调经销商开展农资下乡活动,将春耕物资送货上门;积极宣传分散劳作、错峰劳作等方式,分阶段科学有序开展春耕春种,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施家镇副镇长陈文表示。

江源镇: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耕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江源镇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聚焦散居院落,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组为单位,组建由“1名党员+2名村民代表”组成的若干支疫情防控自治小分队,将散居农户划分为多个区块,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防护宣传、外来人员登记、人口跟踪管理、物资采购等工作,切实解决散居比例高不好跟踪管理的问题。在农村10余个聚居小区,发动小区群众每日轮流值守,采取“坐岗值守”的方式,承担小区内信息传达、外来人员劝返、小区情况报告等工作,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组建复耕复产工作协调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各村组开展渠道清淤、田间管理等工作,引导辖区群众错时段错地块开展春耕备耕,科学稳步推动春季复耕工作。按照散居农户区域化管理的模式,协调本区域劳动力,对居家留观的农户采取“以工换工”等措施,切实解决居家留观的农户不宜参与春耕的问题,有效降低农民之间产生聚集性、接触性疫情风险。同时,全力保障群众春耕生产技术、物资、用水等需求,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的储备,做好价格监测,坚决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统筹20余个农用物资经销点,按村需求,由村党组织负责集中采购,组分发到户,精准将农用物资投送到农户家中。目前已向农户投送化肥1400吨、农药10吨、农膜100吨、饲料400吨。同时,及时协调金融机构发放“支农”贷款50余万元,帮助农户渡过春耕难关。目前,全镇已完成桑葚、柑橘等产业病虫害防治5000余亩,各类小春农作物复产面积达2万余亩。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加强辖区企业的复工指导,对生产生活和重点项目必需的复工企业,严格审查企业员工、防护物质和隔离场所等复工必要条件,同时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筹备和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有序复工。针对目前辖区已经复工的两家企业,江源镇实施督查“回头看”,督查该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是否压实到位。(刘嘉仪 蒋薪建 王韵诗 摄影 周雪)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