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勠力同心决战疫情

2020-03-07 11:14:24 来源: 

□ 冯正经 曾莉萍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直管公租房41591套房屋,春节期间实际在住29266户家庭。为全力做好公租房小区庞大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下基层、进小区,积极投身于抗疫前线。坚决做到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意识,勠力同心,决战疫情。


下沉防控力量,参与疫情 


1月26日,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小组,投入力量开展疫情防控。自2月3日起,按照三城同创网格化管理要求,取消弹性上班和周末休息,除必要值班人员外,全部下沉到中心直管的6个公租房小区,依法有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干部在卡点值守


招必应、应必战、战必胜。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纷纷主动请战到公租房小区抗疫一线,勇毅逆行,决心抗疫,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抗疫阵地高高飘扬。挂点帮扶的濂溪区十里街道南山社区,及时下沉足够力量,积极协同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和守门把关等疫情防控工作。  

公租房小区是政府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居住群体构成相对复杂,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但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郑重承诺,将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帮助大家排忧解困,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筑牢安全防线,决战疫情 


1.严把关口,守住卡点。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积极协调社区,靠前设置关口卡点,牢牢守住小区安全大门,坚持严控人员和车辆进出,做好体温量测,严禁非小区人员和车辆进入,率先实行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确保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全市即将迎来全面复工复产,为做好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实行纸质通行证和电子通行证并用,实时跟进,管理好近期返回小区入住的住户。 

2.传递疫信,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小区LED显示屏、展板、小型扩音喇叭、微信群、QQ群等宣传媒介,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提升住户防控意识。及时传递疫信,掌握舆情导向,全力维护小区安定团结。“大哥,没什么要紧的事,就尽量不要出门”“大妈,你们不要聚在一起聊天啦,都回家去吧”,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耐心细致地提醒劝导居民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不要串门、不要聚集,注意自身健康和防护安全。通过坚持不懈的持久劝导,小区住户由最初不理解不配合到理解支持,最后感谢点赞。 


在卡点测量体温 


3.逐户上门,全面排查。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采取中心牵头、物业动员的防控模式,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地毯式排查,栋号、单元、家庭全覆盖。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协物业开展两轮人员排查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时,展开第一轮排查,着重排查湖北籍人员和去过湖北人员;自2月11日起,根据属地统一部署,开展全方位人员排查。由于人员排查工作量大,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协物业利用晚上时间逐户上门,户户排查,全面掌握小区承租家庭疫情期间旅居情况。截至目前,排查出湖北返浔人员63人,确诊1例、疑似2例、密切接触者20人、发烧发热2人,排查信息均第一时间上报属地社区,做好实时跟进,用心关爱关怀他们。 

4.卫生整治,消除病毒。建立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清除病毒滋生环境。增加环境卫生清理频次,每天定时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污物处理,消除鼠、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在小区公共场所、草坪、楼道、电梯间等部位严格执行每日定期消杀,特别是怡庐苑、怡濂苑在小区关口处设立消毒池。协助疾控机构做好专业消杀。 


上门为老人送上生活物资 


5.冲锋疫线,靠前战斗。2月4日,怡居苑出现1例确诊病例,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及时配合疾控机构做好封闭隔离,靠前战斗,在小区内排查密切接触人员,特别是深入该单元排查并做好解释工作,主动请求轮班值守,配合专业人员消杀工作。 

6.鼓舞士气,督导指导。疫情发生以来,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领导班子领导多次深入小区一线,深切慰问抗“疫”人员,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督导指导疫情防控,帮助解决防控困难,多次协调属地解决一次性医用口罩,想方设法采购84消毒液和3000余个口罩发放给物业,保障抗疫前线人员防护安全。 


提供温情服务,助力疫情 


“阿姨,给你,这是你们家要买的鱼、土豆、青椒等”,帮怡濂苑住户采购的物资送到了居民家门口。对小区特殊关注的孤寡和空巢老人,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做到每日询问家中食物等物品是否缺少,是否需要采买、代购。全力保障承租家庭正常用水用电,如水电供应出现问题时,及时排查原因,协调水电供应部门解决。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致力于提供温情服务,用参与疫情防控的“战斗热度”,向他们传递“服务温度”。 


爱心物资 


疫情无情人有情。2月9日,怡和苑小区居民和商户采购了一大批果品、茶叶、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等物资,用于慰问抗疫住房保障人。莲禾农业分别于2月9日、14日满载爱心蔬菜送达怡和苑和怡庐苑,为小区居民送来了油麦菜、胡萝卜、洋葱、茄子等共计500余箱新鲜蔬菜。2月24日,傻瓜锅贴为怡濂苑小区送来了米油等生活物资。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