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多措并举强化防疫物资保障

2020-03-06 22:52:3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面对复杂疫情,浙江温州快速响应出台防控措施,有效利用海内外资源渠道保证防疫必需物资供应。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有序组织开展复工复产。

快速做好疫情防控响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理念,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构建“一办八组”的指挥体系,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精心组织每日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情况,消除市民恐惧焦虑情绪。率先实施社区闭环管控,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取消宗祠聚餐和大型公众集体活动,升级推出防控疫情“25条”紧急举措。

建立防疫物资全球流转接力系统。据统计,有200多万海外温商、68万在外侨胞、350余个温籍侨团,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温州积极利用海外资源渠道,建立全天候“一对一”对接制,全程代办捐赠手续,实时共享海外物资运回国内的物流信息,累计建立微信群近300个。借助异地温州商会资源,成立国内大城市定点物资接收小组,并在上海、杭州、温州机场设立接收仓,做好海外捐赠物资中转和带货接应工作。印尼浙江总商会首批6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已从印尼雅加达装机启运到温州。巴西华人协会等9个侨团第一时间购置450多万只口罩、1.1万个护目镜和7500多套防护服支援武汉和温州。

保证生活必需物资供应稳定。通过样本监测和数据收集分析,建立生活必需物资监测分析预警机制,提高供应能力。掌握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供需情况,为温州主城区52家企业办理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确保生活必需品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提前复工本市的粮食加工厂、肉联厂,并积极调运外地物资,加大物资的市场供应,确保物价平稳。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出台28条惠企措施,减轻疫情经济负面影响。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用足用好延缓税费缴纳、加大增值税抵免、加大租金减免等减税降费措施。在支持就业稳岗方面,设立2亿元的稳岗专项资金,对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的企业予以补助,加大返工路费补贴等。在加大金融信贷帮扶方面,加大应急资金需求保障,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在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开辟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所需的项目,坚持特事特办,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

细化落实恢复经济措施。督促复工企业强化人员管理、就餐管理、卫生防护、宣传教育、应急预案、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工作。落实人员返岗的“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强化员工通行保障、员工三色管理、支持企业包车接工”四项举措。梳理重大建设项目复工清单,制定复工工作方案。开展工程项目复工调查研究,梳理解决重大建设项目复工中的问题与困难。积极落实建设资金,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要素配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