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个快速”推动复工复产

2020-03-06 22:50:36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全省有规上企业4.6万多家、中小企业300多万家,外省在苏就业人员约825万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全面落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相关要求,按照“五个快速”,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截至2月23日,从工业用电量数据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为66.4%,复工复产率居全国前列。

快速采取应对疫情措施。1月22日,在全国较早修订并下发执行《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省启动联防联控机制。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坚决实施隔离,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并在公路省界、车站、机场、码头等场所全面实施车辆人员检查检测。

快速启动运行监测预判。在疫情发生之初即组建经济预警监测小组,运用“13(设区市)+19(重点县市区)”经济运行监测机制,针对就业、金融、企业复工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和预测预警,每天均形成综合报告反映存在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信息。

快速出台重大应对政策。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2月12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12方面提出了50条政策措施,重点强调要坚持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按照“五不准、一只要”,即不准一刀切劝返、不准擅自升级管控措施、不准收取复工保证金、不准在流程之外另设门槛、不准要求出具安全承诺书和只要符合要求就允许复工的原则,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加强能源保障,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快速建立应对机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动企业抓紧复产复工。2月17日,省委常委会以视频形式连接到各市县(区),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运输受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到位、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迅速印发通知要求保障交通畅通;要求各地围绕畅通上下游产业链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快速组织防护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动37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梳理上报13家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重点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均超100%。针对一些个性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保障。

快速组织人员返岗复工。统筹协调交通运输,自2月中旬开始,省内多地采用集中包车、公交转运等方式,迅速帮助务工人员到岗。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和省内高风险县(市、区)的人员,按照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省外其他地区和省内一般风险县(市、区)的人员,做好活动轨迹鉴定和健康状况评估;对来自省内低风险县(市、区)且无异常状况的复工人员,鼓励及时上岗。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