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布2020年度深化改革“施工图”

增加“战役战略性改革”,协调推进7领域43项重点改革任务
2020-03-06 04:03:4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张永德 叶仕春报道 近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公布了全年7个方面、43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今年改革的“施工图”。

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今年深圳市的主要改革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大重点,协调推进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7个领域共43项重点改革任务。

为了充分发挥改革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圳谋划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因此,今年的改革任务增加了“战役战略性改革”。今年的“战役战略性改革”包括大力推动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推进经济特区立法变通改革等。

在经济领域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促进新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海模式”、深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光明科学城建设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改革等,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在民主法治领域,深圳将进一步构建先行示范区推进落实改革新机制、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

在文化领域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持续深化深圳报业、广电集团媒体融合改革,推进国有文艺院团精品创作生产机制改革等。

在深化生态领域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大力推动绿色生产生活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改革等。

在深化党建领域改革方面,今年,深圳将开展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长效机制改革、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等。

深圳要率先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必须持续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为此,《工作要点》提出,要切实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注意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深圳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催生”了深圳6项深化社会领域改革项目,包括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机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公共应急体制机制改革等。通过这些改革,深圳将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