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山东-中国改革报看山东,山东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青食钙奶饼干”拟IPO上市,“老味道”的青岛食品能否再创新辉煌

2020-03-05 10:07:55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说起“青食钙奶饼干”,很多山东人都会倍感亲切,那股从儿时飘来的味道,似乎一直留在自己的记忆深处。

如今,“青食钙奶饼干”也追赶资本的浪潮准备IPO上市了。

3月4日,青岛证监局披露,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中信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并已在该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这也预示着主打“青食钙奶饼干”的青岛食品IPO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不过,青岛食品能否上市成功,进而再创“青食钙奶饼干”曾经的辉煌,让人期待。

01

从“新三板”到IPO

辅导公告显示,青岛食品注册地址为青岛市李沧区四流中支路2号,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仲明,辅导备案日期为2020年3月3日。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青岛食品创建于1950年,现已拥有先进的食品生产线22条,主要生产饼干面食品、花生制品、红小豆制品、巧克力糖果、调配米粉、休闲食品等六大类100多个花色品种,其生产的“青食”牌钙奶饼干、花生酱、红豆馅、高梁饴等产品多次荣获国家银质奖、全国优秀儿童食品奖、轻工业优质产品等荣誉称号。

作为山东食品行业中的“老字号”,2006年9月,青食牌饼干荣获“中国名牌”称号,2012年底,“青食”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作为传统食品企业,青岛食品近几年也在积极向资本市场靠拢。2018年3月12日,青岛食品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72387。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青岛食品总股本为6655万股,在新三板的流通股为5269.58万股。从挂牌至今,青岛食品的股价几乎是一路上扬,从2018年4月份的最低4.21元/股,到2020年3月4日收盘价15.76元/股,股价上涨了274.35%。

也许是经历了新三板的历练,青岛食品才有了如今IPO的决心。

02

几代人的飘香记忆

说起青岛食品,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肯定是青食钙奶饼干,对于不少三四十岁的山东人来说,那是一种从记事儿起就吃的食品。一杯热水或牛奶,几块泡软的饼干,那种醇厚的甜味和奶香,不知是多少人儿时的美味。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青食钙奶饼干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1959年至1961年,全国进入粮食短缺的“三年困难时期”,为解决婴幼儿营养不良问题,国家决定选择重点食品厂,研制以补钙为主、营养丰富、适用于哺育婴儿的儿童饼干。最终青食不负重望,于1961年成功研制出“青食”牌钙奶饼干,被列入“计划供应”的婴儿食品,由此开启了钙奶饼干的畅销之路。

青食钙奶饼干由于原料配方独特,且具有溶水性强、易于消化、充分吸收,适用于奶瓶哺乳婴儿等特点,上市以后大受青睐,不少老年人也将其作为钟爱不已的“奢侈品”。

不少青岛人至今还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要走后门、托关系才能买到青食钙奶饼干;而当时不少回青岛、山东探亲的人,返程时不远千里也要带的东西,必然少不了钙奶饼干。

而青食对品质的坚持也是当时钙奶饼干广受青睐的原因之一。据记载,上世纪70年代,受到“文革”影响,全国砂糖供应极其紧张,而砂糖是钙奶饼干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面对这种局面,青食宁肯改用其他商标生产低档饼干,也绝不偷梁换柱,让没有砂糖的钙奶饼干进入市场。

那么青食钙奶饼干到底火到什么程度呢?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学习制作工艺的厂家遍布山东、新疆、内蒙古、辽宁、湖北、山西、黑龙江、广西、吉林、陕西、江苏、湖南、河南等省、自治区;计划经济年代,以青援牌钙奶饼干为名,由青岛食品厂派技术人员驻厂指导,在山东各地克隆了十多家钙奶饼干生产厂。

有种说法,青岛至少有四代人,是吃青食钙奶饼干长大的。上学的早上,一杯牛奶、几片青食钙奶饼干,曾是多少家庭的标配!

03

期待上市再造辉煌

随着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青食钙奶饼干似乎离我们也越来越远,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奥利奥、达能、旺旺、康师傅也远比青食钙奶饼干更知名。

不过,青食其实一直没走远。1999年,青食公司在青岛城阳区创建了青食工业园,年生产能力达到24000吨;2006年8月,留守云南路的公司行政业务部门整体迁至四流中支路2号,从此青食公司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在新三板挂牌后,青岛食品制定了“三年效益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青食”的三年规划,力争实现2020年成功转主板。

财报数据显示,青岛食品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5.54%;归母净利润6773.27万元,同比增长42.68%。2019年上半年,青岛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8.51%;归母净利润4217.45万元,同比增长23.39%。

而为了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青岛食品也从“一款产品包打天下”,向多元化、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2018年,先后推出 48g 杯装冲泡钙奶饼干、336g 盒装文旅特色钙奶饼干、青食饼霸钙奶饼干等,青岛味道精品饼干、黄油曲奇饼干以及青稞、藜麦早餐钙奶饼干则入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1月,青岛食品全新推出比利时风味饼干和岁月留声纪念款饼干两款高端伴手礼,打造中高端高附加值。

2020年,青岛食品将迎来自己的七十岁生日,而规划中的主板上市能否实现,能否再创另一个辉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段海涛


[责任编辑: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