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卖空14万斤酥梨 “市县长助农直播”加速农货上行

2020-03-03 15:31:00 来源:本网专稿 

朝创

看着打单机不断吐出来的快递单据还有工人们忙碌装箱、打包的身影,陶广宏松了一口气。陶广宏既不是商家,也不是职业主播,而是砀山县人人都知道的“陶县长”——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县长。3月2日19时,陶县长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向平台消费者介绍砀山酥梨的历史、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和多种不同的吃法。

▲砀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陶广宏与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铁娘子”武妍彦一起直播卖酥梨


近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线下流通渠道仍在缓慢恢复中,因而不少农产品的销售出现阻塞。据《本草纲目》记载:梨为上品,生吃清六腑之热,熟吃滋五脏之阴。砀山种梨的历史最早能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到了明清时期,砀山酥梨已是朝廷贡品。种梨的农户都知道,越老的梨树结出的果品越好。直到现在,全县100年树龄的老梨树多达8万多棵。陶广宏介绍,砀山县酥梨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有3.1万余亩是1.5万余户贫困户所种植。每年产量超过24亿斤,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农产品深加工,三分之一在去年9、10月酥梨刚刚收获的时候销售完毕。剩下的8亿斤贮藏在农户的果窖中,这些经过窖藏的酥梨,风味更加酥脆甘甜,春季正是销售的好时候。如今酥梨的销路受阻,影响最大的就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贫困户。为缓解梨农困境,砀山县政府打开思路,将目光转向了近两年农产品上行的新通道——新电商平台拼多多。

经全国妇联旗舰网站中国妇女网牵线,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与央视新闻联合搭台,砀山县政府与安徽鲜果时光商贸有限公司(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铁娘子”武妍彦所属企业)、当地农户联合进行直播助农活动,让待销的砀山酥梨直通拼多多平台5亿消费者。

活动期间,直播间涌入60万名消费者,当天店铺销量高达27000多单,消费者买走了近14万斤砀山酥梨。陶县长一上来就打起了养生牌,据他介绍,砀山酥梨有“果中甘露子,药中圣醍醐”的美誉。特别是砀山百年老梨树结出的酥梨,皮薄汁多、肉多核小、甘甜酥脆,有润肺止咳、生津化痰的功效。

▲陶广宏在直播间教网友做炖梨。央视新闻参与了全程直播


世界梨都遇上新电商,借力移动互联网打造酥梨新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砀山当地不仅发展酥梨的规模种植,也打开思路,延长产业链条,通过发展特色水果农副加工产业,提高酥梨产品的经济价值,实现砀山酥梨的产业化经营。早年基于产地优势,砀山发展了酥梨罐头、梨膏、梨酒、酥梨果汁等多种食品深加工产业,产品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和电商时代,砀山县依托“政府+电商龙头企业+农户”“电商服务中心+培训+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电商销售渠道,塑造农产品电商品牌。据统计,砀山县目前拥有电商企业1370家,网店和微商近5万家,带动10万多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

陶广宏表示,这次“农货产销对接”活动与新电商平台的密切接触,一方面开拓了精准的线上农产品上行渠道,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借助新电商模式,实现贫困果农脱贫、扩大砀山酥梨电商上行规模、增加电商上行模式、优化砀山酥梨种植规划等契机。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认为,在农产品规模化上行这件事上,砀山有着非常好的基础条件。“砀山酥梨的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到今天的农业电商化,从全国范围内看,都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疫情发生之后,作为中国最大的农货上行网络平台,拼多多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的视频会议精神,率先倡导发起“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帮助各地农户销售农产品。从2月10日起,拼多多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助农电商新模式,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各地市长、县长纷纷化身拼多多主播。截至目前,“市县长助农直播间”已售出近100万斤农产品,而在相关的爱心助农专区中,更是已累计售出1900万斤各地农货。

▲忙起来的砀山当地果农,在打包酥梨过程中,难掩眼里的笑意


狄拉克表示,“直播助农”活动已成为拼多多农业类目的长期战略项目,未来拼多多将持续在全国各大农产品产区与政府进行合作,以市县长直播、万人团、产地直发等模式,协助各地农产品网络上行,打造农业新品牌。

据了解,今年拼多多将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专项小组,对全国主要农产品地区进行全范围“检索”,深入农产品当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探索“市县长直播,农户多卖货”的新电商模式,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系统性帮助优质农产品上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