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知劲草 莫负鏖战急

2020-03-03 12:17:1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杨禹

古人云,疾风知劲草。今年的春风,就是疾风。战斗使然。

在步入3月的第一天,上午,中央指导组去了武汉市硚口区社会福利院以及武汉女子监狱,查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下午,又召开支援湖北340多支医疗队代表视频会议。4万人的支援队伍,数万人的当地医务人员,都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就在硚口区,武体方舱医院3月1日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宣布“休舱”。网友们发出不约而同的祝愿——“祝你早日关门大吉”。这一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02例,其中湖北196例,武汉193例。湖北省累计治愈出院数超过了现有确诊病例数。

3月1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在谈到武汉战场态势时,一口气说了五个转变——疫情态势从高位运行期向中位运行期转变,防控局面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入院救治从“病人等床”向“床等病人”转变,激励士气从赏罚乏力向赏罚分明转变,社会信心从人心恐慌向人心趋稳转变。

步入3月之际,武汉人民在14亿人的支持下,已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艰难仍在。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压力仍大,医务人员连续奋战后难免疲惫。一座900多万人的城市长时间沉静下来,背后需要多少高强度的保障与支撑,一刻不能停歇。樱花开了,伤痛仍在。春光来了,奋战仍在。

3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治愈出院比例已达52.1%。这一天,《北京日报》一版有两篇新闻特写,一是北京医疗队在武汉的奋战故事,二是西城区一位街道干部在社区防控中的经验之谈。两个战场,一样努力。

国家发改委提供数字:在2月份的最后一天,全国口罩的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已是2月1日的12倍。浙江省3月1日宣布,要马上启动“百万高层次人才云聘月”,提供全程无接触招聘服务。防疫需口罩,发展需人才。哪样都不能缺。

3月1日晚上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头条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从武汉的医务人员,一直讲到公交司机、电力职工、快递小哥。联播里有条新闻特写——在武昌方舱医院里,一位高三女生坚持复习,医务人员和其他患者都很关心她,给她辟出一处临时自习室,叫做“梦开始的教室”。

鏖战中,梦想都在。再看两条《新闻联播》里的消息——3月1日,11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河北廊坊集中开复工,总投资达到780亿元。3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截至2月底,我国又有8个省市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在3月到来之际,整个中国,正在重压之下,稳稳地运转着——有火烧眉毛的任务,也有一如往常的坚守;有严峻复杂的疫情态势,也有日渐明朗的攻坚进展。

春光正暖,春风仍疾。往年此刻已云集北京的两会代表委员们,眼下还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奋战。两会稍推迟一些,符合抗疫需要,也符合公众愿望。大家心里想的都一样——待到胜利之时再相聚,人民代表代表着人民,围绕这场战“疫”,一定有特别多的心里话要说。

春风知劲草,莫负鏖战急。2020年的这个3月,注定会继续在特殊的繁忙中度过——

湖北、武汉的态势向好,但仍任务艰巨。武汉一日不胜,全国就难言已胜。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必须“痛下决心、加大力度、背水一战”。湖北保卫战也在继续,各项防控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

2月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作了新的部署。除湖北、武汉外,北京应如何做,湖北周边省份及浙江、广东、黑龙江等重点省份应如何做,其他地区应如何做,都说得很清楚。各地落实,尤需精准。

步入3月,全球疫情正发生迅速变化。仅3月1日一天,中国之外新增确诊病例就达1000多例。整个3月,恐怕这场全球战“疫”,要迎来更艰巨的考验。我们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会尽力帮助大家,携手抗疫,命运与共。

我们还不知道这场战斗要打多久。而笃定的是,必胜信念正与日俱增。大江南北,春已至。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不过,先把赏春放放吧,还有好多事要忙。

3月,春耕正当时,得抓紧。重大项目建设正当时,得抓紧。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企业,有序开动正当时,得抓紧。孩子们、年轻人们的网上课程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也得抓紧。

3月,方方面面,都得抓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