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3 11:17:4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与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行业协会商会要推动企业分区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提供专业化高质量支援服务,及时反映行业诉求有力支撑政府决策,自觉维护行业市场秩序等,此作为将成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通知》提出,行业协会商会可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状况,分区分级为行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秩序做好服务,支持低风险地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企业根据疫情态势逐步复工复产;可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了解汇总本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口罩等防疫用品需求,向各级联防联控机制或物资保障机制提出申请,积极争取调配支持;可积极搭建劳动力、原材料、能源、运输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及时收集、整理、推送产品供需和招工用工信息,加强与劳务输出量较大地区、原料能源供应大户、骨干物流企业的供需对接,帮助企业稳定就业、畅通供应链;可编制复工复产政策指南和民营中小企业自救指南,搭建线上政策咨询平台,帮助指导企业了解并用好用足税费减免延缴、援企稳岗、劳动用工、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及时梳理形成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民营中小企业名单,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根据不同受损程度,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持,特别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中小企业进行专项帮扶,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中小企业和武汉等地区企业会员,减半或免收2020年度会费。

《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商会通过电话调查、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行业企业的调研,准确摸底企业库存、产能,加强市场运行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调查税费减免延缴、援企稳岗、劳动用工、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将信息反馈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企业行为,指导推动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质量、安全自我承诺制度,强化民营中小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深入研究本行业本领域在疫情期间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帮助行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能生产、线上销售、远程服务、网络办公,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通知》强调,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和“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积极发掘、广泛宣传、表扬奖励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对在参与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行业协会商会,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部门将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表扬,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