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疫情防控之急 谋经济运行之策

2020-03-02 10:17:57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省发改委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战线”,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让企业、群众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李宏伟

□实习记者安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发改委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应疫情防控之急,谋经济运行之策,从正月初四至今,相继起草了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12条、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10条等政策,给予中小企业降费率、减税费、免房租、给补贴等各种支持。

让党旗在“双战线”上飘扬

湖北疫情胶着,一线医护人员N95口罩等防护物资告急,中央安排山东对口驰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山东省发改委立即组成专班,党员干部连续4夜通宵达旦工作,研究制定日调度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口罩、防护服企业生产情况,不眠不休跟进企业反映问题,帮助恢复生产,只为确保完成中央调拨任务,支援前线战斗的“白衣天使”。

与此同时,疫情暴发与春节假期碰头,物价能否保持稳定?生活物品、防护物资能不能保障好?会不会影响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这一连串问题都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所关心的。按照上级安排,山东省发改委紧急抽调精干人员提前到岗,连夜参与制定加强生活物资保障与市场监管工作的政策措施,让企业、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战况一直在拉锯,山东省发改委全体人员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听从召唤,把目光放在了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复工上。

前方在打仗,后方也吃紧起来,中小企业处于很艰难的境地。因为疫情要停产停业,银行还贷、税费缴纳、房租水电、工人工资这些日常生产运营成本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企业复产和项目建设也因为缺原料、缺员工、缺运输迟迟不能动工,冷冷清清地趴在那里。

在委党组的带领下,山东省发改委综合处党支部书记王栋率领全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基本是通宵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他们的苦他们的累,就是为了事不过夜,尽快解企业、项目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发改委的一名年轻女同志长期把两个孩子放到老家,春节前后每周坚持调度研究企业存在的突出困难,对企业和项目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了如指掌。“我们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对症下药,就是因为这帮年轻人把功夫下在了平时的一点一滴。”山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任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就设在山东省发改委,由综合处具体承担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职责。

面对这沉甸甸的使命,山东省发改委围绕中心任务——解决问题,通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草拟了工作方案、会议方案、工作报告、会议纪要以及各种通知等材料,对企业复工达产、建设项目开复工、发用电量、居民消费品价格等情况每日一调度、每日一通报。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只为保障指挥部和各个工作组运转通畅,只为给企业和项目单位解决现实问题。

“每次跟基层企业或群众沟通,深入了解问题,帮他们转办、处理,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山东省发改委负责接热线电话的同志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与企业、群众心连心、面对面,2月14日,他们策划设立了省级政策信息发布、问题诉求反映和协调解决平台,同步开通24小时热线,组织调度全委110余人轮流值守,每天仅热线电话就接上千个。

虽然他们制定的政策经常上当地媒体头条,但每个人都朴实无华,一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虽然每个人深藏功与名,但他们的支部已经名声在外,有山东省委表彰的“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有“全国青年文明号”,今年创建规范化党支部的步伐也没有停歇;他们崇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坚持脚踏实地、担当作为,用冲天的干劲、团结的笑声感染了听过或接触过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