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春天里的“发改故事”

2020-02-27 11:42:52 来源:本网专稿 

福建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发展改革工作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丁南

2月24日晨,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肃威路菜市场重新开放,肉类、水产、果蔬应有尽有,价格平稳。这条从春节前后沉寂至今的小巷,再次唤醒了老福州人的味蕾。

伴随春天的脚步和回暖的气温,福建全省各地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福建联合石化、福能集团南纺新材公司等一批闽企开足马力转产口罩等防控物资,福建省发展改革部门全力做好口罩保供工作,助力这些重点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使全省口罩产能产量增长速度位列全国第四;强化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紧急开发上线“八闽健康码”服务,方便居民出门出行和返岗复工……疫情防控期间的福建大地正唱响春天里的“发改故事”。

“吃粮买得到”“质量有保证”

日前,福建省粮储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选派服务专员,支援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短短20分钟后,局机关在岗在位的43名干部就有35人第一时间响应选派号召,纷纷请战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发改委及时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粮油等主要食品保供稳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天一议”工作机制,确保全省粮油市场供应稳定。截至2月24日,全省140家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已全部复工;241家粮油加工企业中,已有225家开工生产,开工率达92.1%;全省有141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开工生产,日加工能力3.6万吨;全省现存地方储备粮食342万吨,应急粮食加工企业自有原粮库存19.3万吨;全省库存应急大米11.7万吨。

为确保全省粮油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到位,春节期间,福建省发改委主要处室和省粮储局全体干部回岗上班,并通过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建立机关处室联系地市机制、组织粮食加工企业恢复生产、加强辖区内粮食调运、开展粮油质量检测、落实储备物资紧急调拨、发布省市粮油购销热线、通过媒体及时主动发声、稳定市场预期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广大群众“吃粮买得到”且“质量有保证”。

福建省发改委还加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开展每日定点监测和市场巡查,密切跟踪市场价格走势;组织开展冻猪肉储备投放,以低于市场同类商品10%~20%左右的价格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共计800多吨,有效补充供给,确保市场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同时,发挥惠民政策兜底作用,持续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按照低于市场价5%~20%的幅度销售粮油肉蛋菜等平价商品9800多吨,补贴金额达1200多万元。同时及时组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近九成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

2月24日,福建省重点民生工程——惠及人口达17,300余人的泉州台商投资区白沙片区改造项目建设工地再次响起机器的轰鸣声。在与泉州毗邻的厦门市,截至2月23日,受疫情影响的251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

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福建省发改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严格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科学有序安排重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相关事项,组织并督促省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按规定要求开工复工,特别要求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及时安排复工。

为此,福建省发改委组织指导组赴全省各地加强重点项目复工情况调度,落实“一线工作法”,督促协调施工装备、人员的组织调配和钢材、水泥、砂石料等生产材料的供应。同时,积极会同各地和有关部门抓好节后务工人员返岗服务,组织包车、包飞机、包火车专列(车厢)接回返闽务工人员。据统计,截至2月24日,已通过包机包列包车接返闽员工14,592人,全省在建省重点项目累计复工893个、累计复工率86.2%。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福建省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研究汇总,提出福建省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24条举措,还牵头研究汇总福建省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7方面21条具体措施。

为有效打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操作链,2月20日,福建省制定出台了《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用工服务导则》。福建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建立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社会运行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服务小组工作机制,有序有力有效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复工建设。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