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耕生产 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

2020-02-26 13:14:45 来源:本网专稿 

最新数据显示,福建全省已溶田40.6万亩,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春耕春播进度总体接近往年水平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百事农为首,农时不等人,福建全省春耕春播由南到北陆续展开。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2月23日最新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全省已溶田40.6万亩,已播种早稻55.4万公斤,已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春耕春播进度总体接近往年水平。

九举措强化春耕生产保障

在2月24日下午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旺表示,福建省正分区分级推进春耕生产,引导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有序下田,实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为此,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了春耕备耕9条措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目前,全省农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种子备供上,福建全省种子企业备有杂交水稻种子1835.4万公斤,其中早稻杂交稻种子128.1万公斤,能够全面满足早稻播种需求;备有甜糯玉米种子25万公斤,能够满足全省春种玉米需要;优质蔬菜种子供给充足,特别是叶菜种子大量储备,能够满足春种蔬菜特别是叶菜扩种的需求。

化肥农药储备上,全省供销系统储备化肥71万吨,高于去年储备水平,239家有机肥生产厂家已全面复工复产,能够满足春耕用肥需要;农药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平稳。

育秧准备上,320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基地,已着手开展早稻育秧,可满足全省机械化插秧和防寒补苗需求。

农机服务上,组织670个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抓紧检修农机具、充实农机装备,预计春耕期间全省可投入生产的各类农机具可达113万台套,比上年有所增加。

据陈明旺介绍,春耕生产服务方面,福建省选派1500名农业专家牵头组建千支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全省万个乡村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组织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35个专家团队,发挥15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功能,推广普及农业“五新”。同时,通过热线电话、视频连线、“12316”平台等方式开展咨询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方面确保“菜篮子”供应稳定

蔬菜是福建省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福建省也是我国南菜北调的重要省份。陈明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冬种蔬菜在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每天有4万吨的蔬菜采收上市,不仅可以满足福建省的需要,还有约40%的蔬菜供应省外市场。为了解决蔬菜的后市供应问题,防止出现季节性、结构性短缺,今年福建省进一步加大春季蔬菜的生产力度,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

一是扩面积增总量。全省组织新种220万亩春季蔬菜,比上年增加20万亩,其中175万亩为新种的露地蔬菜、45万亩为复种的设施蔬菜,能够持续满足全省蔬菜消费需求。

二是优品种调结构。220万亩新种春季蔬菜,有80万亩为叶菜,重点推广生育期短、产量高、当地适销的空心菜、上海青、小白菜等优良品种,能有效缓解福建省局部地方叶菜季节性供应不足的问题。

三是抓重点补短板。主要是着眼增强福州、厦门、泉州等大中城市蔬菜自产保障能力,压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明确提出把扩种叶菜作为新一年“菜篮子”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各地在基地建设、项目补助,技术指导等方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种植基地、品种加快落实。

陈明旺表示,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福建省蔬菜生产供给能力还将不断增强,老百姓一定能够吃上品种更多、质量更好的放心蔬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