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九江:抗疫主动请缨 防控倾情奉献

2020-02-24 11:54:32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记九江市抗癌协会党支部战“疫”事迹

□ 冯正经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疫情就是命令,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带头上 ! ”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九江市抗癌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吹响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模范带头、志愿者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的号角。 

(九江市抗癌协会党支部成员在卡点值守)

主动出击 参与战“疫”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协会党支部一班人书记、副书记亲自挂帅,志愿者服务队冲锋在前,分散就近投入到疫情防御前沿,分别在市濂溪区德化社区,浔阳区沙子墩社区,开发区向湖社区等多社区开展抗疫防控志愿服务。

濂溪区十里街道德化社区慧龙新城小区志愿者严重不足,支书杜晓琴在紧急关头,主动与社区、物业联系,上门找人把慧龙小区路北岗建立。又与本社区九江职业大学党总支书记邹桂元等,共同发起成立防控临时党支部,依靠各单位住在小区的党员干部,紧急征集调动党员及志愿者40多人,成立四个临时党小组,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在慧龙新城小区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分别在小区1、2、3号门及路北设岗,分早、中、晚三班,每班最少8人值守,保证小区从早上7时至晚间7时都有志愿者进行值守,在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人力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倡导社区防疫,人人有责,动员热心居民参与其中,既积极在各岗值守,又利用各自资源提供防疫物资,一些年长的志愿者还参与到值守中,这种奉献精神也十分令人感动,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您好,是出门买菜,请戴好口罩,出入小区做好登记……”年近七旬的支部副书记张芙蓉在沙子墩社区值守,和党员们戴好口罩,穿上红色志愿者服,登记出入小区车辆和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的居民……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重大疫情关键时刻首先考虑的是我能做什么,虽然不能到武汉抗疫前沿阵地,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严防死守战“疫”是应尽的责任,解决杜绝疫情发生!” 有着35年党龄、江西省赣鄱先锋杜晓琴书记在小区门口边值班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她个人向社会捐赠价值3000元的N95口罩160个,对接转赠护目镜2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4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20个。  

(九江市抗癌协会党支部成员在卡点值守)

安抚会员 “宅”学有奖 

协会党支部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宣传,建立网络“疫情防控知识课堂”,号召全体党员及广大会员积极参与“2020年江西省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将科学防控知识传播到协会会员及身边每一个人。对会员自身是新发或转移复发癌症患者,放宽心情,克服困难,突发急需就医时一定佩戴医用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因公交线路中断,会员遇有疫情特殊情况及遇难以解决问题公布服务电话联系,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倡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餐、不串门,保持自我清洁卫生,杜绝疫情蔓延。 

(为居民测量体温)

协会300多名癌症患者会员及亲朋好友积极参与到网络“疫情防控知识课堂”,并制定奖励政策,支部书记杜晓琴个人拿出近千元作为奖品鼓励会员参与答题。修水工作站站长带头网络学习答题,工作站群号召会员天天参与答题及时汇报成绩,获第一名的会员李秀荣答题682次得到13298高分,位居第二的浔阳工作站的党小组长吕菊珍答题633次得12282分,每个支委都得到名次。大家学习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据统计答题次数达到万人次,50多名会员获得优胜答题奖励,也诠释了广大会员一切听从指挥,宅家也是做贡献。  

(捐赠仪式)

病疫无情 人间有爱 

协会柴桑区成立抗癌防癌工作站及帮扶贫困癌患就业“爱心驿站”,入党积极分子站长金艳鸿,同时还兼柴桑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患癌才一年时间,当疫情发生后不顾个人身体安危,从大年三十至今,天天为抵御疫情忙碌着。一方面“爱心驿站”超市在做好消毒防护措施的同时,平价、低价供应食品粮油给环卫工人及弱势群体;一方面发起“抗击疫情爱心行动”,向个体工商户募集资金,到处想办法购买口罩、消毒水、酒精等,赠送发放贫困者及有需求的人。

大年初五和初九金站长与协会杜书记两次会面为筹措口罩忙碌着,天天向杜书记汇报工作站的防御战绩。九江市120疾控中心急需口罩,柴桑区市场监督局也找到了金站长,一起到“爱心驿站”领到了100多只N95医用口罩;金站长还向急需就医危重患者、特殊人群及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医用口罩2000个。坚持带领志愿者募集商会个体老板抗疫物资及食品总计20余万元,捐赠柴桑10多个社区、2家医院及14个执勤点。 

对舍小我为大家,不顾个人病痛折磨,倾情奉献爱心的金站长和爱心志愿者,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金艳鸿无愧于“柴桑好人”称号。 

还有党支部委员、志愿者队长钱建辉、入党积极分子徐建平等志愿者的身影在社区值守岗点闪现,在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面前,他们没有考虑自己都是带着病痛的癌症患者,用坚强不屈的身躯冲锋在前,默默付出,九江市抗癌协会党支部唱响了一曲“五星级”党组织社区抗“疫”的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