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关头,中国胜则世界胜

2020-02-21 19:19:45 来源:环球网 

    近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关注,2011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传染病》如同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重回大众视野。影片中一种神秘病毒席卷世界,一时间万户萧疏、生灵涂炭。唯有全世界风雨同舟、合力应对才能走出危机,赢得与致命病毒的殊死搏斗。

    纵观历史,人类文明总是在与重大突发性传染病的斗争、抗衡、博弈中不断发展进步。巍巍环球,同此凉热。无论是鼠疫、天花、流感,还是SARS、MERS、埃博拉,每一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都在提醒世人:没有哪个人、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无论大小、贫富、强弱,无论科技水平发展到什么程度,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独自预警、应对、终结一场来势汹汹的重大疫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何种态度和行动,既是对中国的艰巨考验,也是对世界各国的深刻考问。

    疫情来袭,考验的是中国的力量和担当。时下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正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投入这场阻击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守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同时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担当尽责。

    我们用“中国速度”创造奇迹: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病毒分离、基因测序,并同世卫组织分享;仅用10天时间建成能容纳1000名患者的火神山医院;历史上首次对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采取“封城”管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一系列迅捷有力的措施为其他国家防控疫情赢得了窗口期,赢得国际社会交口称赞。迄今中国境外的感染人数不及中国国内的1%。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执委会几乎所有成员一致力挺中国。一位英国代表说:“这是英雄的举动,我们因此更加安全了。”许多外国网友感叹,上亿人居家隔离,社会秩序稳定,政府机构高效运转,只有中国能做到。

    我们用“中国温度”传递友谊: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原则,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信息,中国外交开展各层级全方位对话交流,不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推动国际社会合作抗疫;外交、民航、交通、公安系统齐心协力,接回滞留海外的同胞,协助外国政府撤侨行动;关心关爱在华外国公民身体健康,让外国友人身处异乡却感到家一般的温暖,发自肺腑地为中国加油助威。湖北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生苏坦的妈妈对他说:我不担心,因为巴中是一家,你在中国,就是在家里。”

    疫情来袭,考问的是不同国家的心态和格局。疫情无国界,人心有分别。人类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感染病毒的患者,更不是某个国家和民族。面对疫情,戮力同心还是别有用心,自有公论。雪中送炭还是釜底抽薪,一目了然。两相对比,高下立见。

    大疫之下,必有大义。来自世界各地的声援鼓励暖人心脾,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政党领导人、知名人士来电来函表达高度赞赏和鼎力支持;俄罗斯提供“硬核”捐助,空运送来23吨防疫物资;日本官方和民间不遗余力,送来的不仅有口罩、防护服,还有隽永典雅的古诗,松山芭蕾舞团高唱的义勇军进行曲和穿旗袍的鞠躬女孩火遍全网;正遭受27年来最严重蝗灾的巴基斯坦调集全国公立医院所有库存支援中国,续写“巴铁”佳话;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科摩罗的科中友协主席将100欧元的捐款交到中国大使馆,为“礼轻情意重”这句俗语做了最好的注解。还有留守武汉的法国总领馆,奉献《茉莉花》优美旋律的捷克爱乐乐团……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重情感恩的中国将永远铭记在心。

    大疫之下,也有不少闹剧、杂音。与世卫组织的建议背道而驰,做出全面断航等过激反应者有之。明里暗里带节奏,大肆炒作“亚洲病夫”、“中国病毒”、“黄祸”,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者有之。借防疫之名,行“脱钩”之实,攻击中国道路、制度,给中国挖坑、设套者亦有之。

    归结起来,上述做法的背后逻辑主要根植于三种心态:其一是怕了。怕病毒传播,想要关门大吉、自保平安,甚至以邻为壑、隔岸观火。这种非理性的担忧和恐慌被“恐惧政治”利用,助长民粹主义、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许多无辜华裔、亚裔人士在国外遭受无端指责和攻击。其二是酸了。对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国崛起看不惯、不接受,对中国为防控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选择性无视,正是在这种心态之下,西方媒体问出了“中国是否施压世卫组织以获得赞扬”的荒谬问题,故意挑刺找茬、幸灾乐祸。其三是病了。傲慢与偏见是更加危险的病毒。一些政治势力在冷战阴魂和零和思维指引下,鼓吹“中国威胁”、“中国崩溃”,妄图以隔离病毒为名“封杀中国”,阻断正常国际交往与合作,服务于自私自利的地缘政治算计。凡此种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做法,注定不会成功。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国有界,爱无疆。战“疫”关头,中国胜利,世界才会胜利。支持中国抗疫就是守护世界平安。但愿理性化解偏见,合作战胜病魔,为中国,为世界,为了共同的命运。(郑归初)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