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

2020-02-21 09:35:40 来源:本网专稿 

--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党员在行动

□孙艳玲陈晓东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任丽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一场重大的疫情阻击战随之拉开了序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及总行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部署,把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全体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与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

速响应筑防线党委书记靠前指挥

1月23日,春节假期前夕,也是武汉封城首日,华夏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精准判断形势,要求各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风险意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即日,福州分行党委迅速行动,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朱凯下沉基层、靠前指挥。他在慰问一线员工时关切地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大家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假期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每天报送个人健康情况,有什么困难及时向组织上反映。”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他坚守岗位,带头值班,巡视基层,结合疫情进展与变化,随时布置、调整防疫工作,层层落实责任。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福州分行分行党委下发倡议书,号召全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六个带头”: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坚守岗位履责,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保障金融服务,带头引导舆论导向,带头树立必胜信心。

2月10日,节后复工首日,福州分行党委全体成员到各营业网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与检查。

福州分行党委书记朱凯到闽江支行看望员工,并检查督导疫情防控以及金融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工作(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供图)

当先锋做表率吹响党员集结号

疫情期间,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各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第一防线”的责任,党员们亮出身份,挺身而出,时刻待命,随时备“战”。全行178名党员主动要求值班,只要客户有需求,第一时间办理相应业务,带头扛起特殊时期的工作重任。

1月31日,福州台江支行党员为某大型酒店119名员工办理工资代发业务;2月3日,分行贸易金融部协助营业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多名党员加班为某贸易公司加急办理1400万美元购付汇业务。

春节以来,福州分行多家营业机构开通“疫期”绿色通道。其中,自贸区分行为企业客户办理了承兑汇票到期解付、跨境人民币资金汇入业务,福州华林支行为客户办理跨行转账等业务,泉州南安支行为个人客户加急处理ATM机长款处理业务,福州闽江支行为赶着出国的客户办理理财业务。

泉州南安支行党员郑瑜芳为客户加急处理ATM机长款处理业务(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供图)

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勇担当

“待到春暖花开摘掉口罩时,我再为你披起婚纱。”这是福州台江支行党支部书记潘璇对即将奔赴武汉参加救治工作的未婚夫李青临行前说的话。

他们原定于2月15日举办婚礼,面对突发疫情,潘璇和李青决定隐瞒婚事、推迟婚礼。身为医院重症科的医生,李青加入了福建省驰援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作为福建第一批医生驰援武汉。

福州台江支行党支部书记潘璇与未婚夫李青的合照,他们预约好的婚纱照拍摄也因为工作延期(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供图)

而此时,作为网点大堂经理,潘璇同样在金融服务一线,尽职尽责履行着工作职责。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她每天与同事一起忙碌在自己熟悉而热爱的岗位上。

潘璇正对厅堂机具消毒情况进行认真登记(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供图)

保民生促稳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州分行党委积极组织开通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践行金融业社会责任。

在公司信贷方面,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支持抗击疫情的相关行业,满足相关特需企业的信贷需求,调配信贷规模、优惠贷款定价、减免费用、给予政策倾斜;对于因疫情受困的企业,及时调整结息周期或还款计划,支持复工复产。

在普惠金融方面,采取十项服务措施,推出“复工贷”、“放心贷”专项产品,组合“放薪管家”,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经营,共渡难关。

在个人信贷方面,推出“华夏爱贷”服务,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受到隔离的病人及家属、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给与专属优惠和配套服务。

在费用减免方面,对各种“爱心捐款”发起的抗击疫情捐款,一律免收手续费;自2月7日起,免收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现金管理客户端、企业手机银行渠道转账汇款手续费。

统计显示,截至2月19日,华夏福州分行共对3户9,021万元对公贷款调整还款计划,4户14,282万元对公贷款、12户6,297万元普惠金融贷款由按月结息调整为按季结息,减轻疫情导致开工率不足企业的经营压力;2月10日,分行主动上门对接某石化有限公司,在原有给予的1.5亿元授信基础上积极探讨扩大信贷额度,补充抗击疫情经营资金方面需要。该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而聚丙烯正是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最主要原料,分行以实际行动支持特需企业复工复产。

分行机关党员专职审批人林硕在加班办理项目审批业务(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供图)

知难而进方显勇毅,多经风雨乃壮筯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华夏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率领全体党员及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奋斗在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中,让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