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取抗击疫情最后胜利绝不收兵”

国新办就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0-02-21 03:08:2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根据中央决定,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抵达湖北省武汉市,全面加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国新办就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出席,并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全体发布人起身,为疫情中英勇牺牲的医护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据了解,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之后还将陆续举行相关新闻发布会。

非常战役须进入战时状态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凶,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堪称前所未有。”丁向阳说,中央派指导组前来,是告诉大家武汉不是孤岛、不是孤军作战。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在被问及中央指导组曾经就病患收治问题约谈过武汉市副市长等3人时,丁向阳回应说,对武汉市武昌区、江汉区、江岸区,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卫健委的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目的就是释放失职失责必须追究这一强烈信号,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进入战时状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丁向阳介绍,孙春兰副总理通过视频连线,检查各区的防控工作,加强督促和指导,压实各级责任,组织专班协调对接床位和需求,推动应收尽收。中央指导组其他成员也都按照分工实施对口督办,下沉到武汉市各区、各街道、各个居民委员会和有关单位,推动实施调度和解决困难、问题。

此外,中央指导组深入核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们组织有关方面和有关小组开展暗访督查,推动市区认真纠正偏差,迅速解决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工作。”丁向阳说。

丁向阳表示,下一步,将巩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继续推动湖北、武汉采取果断措施,重点仍然是防控源头、加强救治、物资保障。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他说,“中央指导组将值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取抗击疫情最后胜利,我们绝不收兵。”

重点医疗物资能够得到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供应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是严重制约病人救治、威胁医护人员安全的突出矛盾。连维良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能够得到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基本上是充裕的,医用物资供应从严重不足到总体保障。

“但是,我们深知,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大量医疗外援人员的增加、床位的增加,还将产生大量医疗物资需求,一些医疗物资在品种上还存在结构性矛盾,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地市的个案问题仍然存在。”连维良介绍说,为解决物资保障问题,中央指导组与湖北省、武汉市建立物资保障每日对接机制,每日调度,每日跟踪落实情况,每日解决个案问题。与外援医疗队和重点医院建立直接沟通机制,直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帮助处理。

到2月19日,全国从各个渠道供应湖北的N95口罩达33.6万只,防护服达13.3万件。“这相当于之前全国N95口罩和防护服生产能力的两倍。”连维良说,尽管这仍然是一种“紧平衡”,但是一线医务人员和高危人员所需的防护物资是可以保障的。

连维良坦言,现在不少医院,帽子、手套、长鞋套等一次性医用消耗品需求也在快速增加,短缺问题开始显现。随着救治病人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医院需要增加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医疗救治设备,这些都将纳入物资保障的范围。

在被问及病床不足问题时,连维良介绍说,中央指导组围绕实现“床等人”目标日夜兼程,争分夺秒,进行“两增一改造”——增加定点医院、增加方舱医院,对具备条件的隔离点改造成为隔离治疗点。

“武汉市定点医院的床位规模要达到3万张以上,方舱医院的床位规模也要达到3万张以上,隔离治疗点的床位要达到1万张以上,使得具有医治能力的病房床位达到7万张左右。”连维良说,为此,中央预算连续3批安排7亿多元补助,支持武汉医疗救治能力建设。

截至2月20日上午,3万张定点医院床位已经全面落实到具体医院,具备接受病人条件的床位达到2.4万张,方舱床位已经增加到2.5万张,其中已配备医护人员具备收治病人条件的达到1.26万张,隔离治疗点的床位达到4000张。“为实现‘床等人’的具体要求,要确保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动态保有3000张~4000张床位。”连维良说。

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基本充裕

连维良表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目前从总体上是有保障的。在管控措施更加严格之后,生活物资在配送环节确实存在不少困难,这需要在服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有效阻断传染源在当前很重要的一点是减少人的流动,但是生活物资的物流配送必须依靠一定的人力资源和人员流动,关键是要把二者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好。”

谈及下一步如何加强生活物资保障,连维良表示,归纳起来就是四个“着力”:着力增加供给、着力补上短板、着力改善配送、着力解决个案。

在着力增加供给上,连维良表示,湖北是粮油肉菜鱼供应大省,自给能力比较强,储备也比较充足,但即使这样,国家层面也已经对从外地调入物资做了统筹安排和充分准备。“比如,最近就已经调了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到武汉。此外,还准备了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3.6万吨猪肉、2.9万吨蔬菜、2900吨鸡蛋、1200万包方便面、300吨火腿肠、冷鲜肉3400吨,以及1000吨速冻食品,一有需要随时可以调往湖北。”

在着力改善配送上,重点是落实对鲜活农产品配送的“绿色通道”政策,对物流企业实行定向帮扶政策。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复工返岗,有效解决社区配送力量不足问题。

“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每天密切监测湖北省武汉市及其他地市州的市场物资供应情况、价格变动情况,特别是关注人民群众从各个渠道反映的个案问题。”连维良说,比如,局部的供应紧张、缺货断档、个别的价格异常波动。对这样的个案问题,发现一起,立即推动核实和解决一起。

中西医结合治疗对轻重症皆有效

中央指导组高度重视医疗救治工作,组织278支国家医疗队共32,395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推进救治工作关口前移。

“目前,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参与救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中西医密切协作、联合攻关,发现了一批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取得了较好疗效。”余艳红说。

在被问及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效果时,余艳红介绍说,张伯礼院士、刘清泉教授团队在武汉的临床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102例病人观察中发现临床症状消失的时间比对照组缩短2天,体温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黄璐琦院士团队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住院天数、核酸转阴的时间平均缩短2天以上。

“上海、广东、浙江等其他省份也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果是鼓舞人心的。”余艳红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