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霜冻夜,不是“亲人”的亲人却在温暖着他

2020-02-20 18:02:40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2月9日深夜起,闽西北地区的气温骤降,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东大门”的沙县青州镇部分山区出现霜冻,气温仅为5--6摄氏度。在瑟瑟寒风夜中,沙县公安局青州派出所按照分工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途中还救助一名从南平市流浪过来的精神障碍人员吴某,并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10日凌晨1时30分许,沙县公安局青州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称在205国道跟青纸交界的延平区域发现一名流浪人员,所长罗日干安排一组警力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个男子在冰冷的路上已经冻得在发抖,问他去哪里,他只会摇头。随即,民警张维淋和辅警卢学阳、林文皇把他带回了派出所,为他端来了热水、饼干果腹。由于他操一口浓重的地方口音,普通话很不标准,还存在精神障碍,民警跟其交流非常费劲。民警和辅警不遗余力的跟他“比划”了半天,才渐渐地从陌生走向“熟悉”:他姓吴,今年30岁了,老家是跟南平建瓯交界的一个小山村,母亲去世很多年,父亲生活自己都不会自理,更别说会管他了。

民警多方联系,总算打通了他一个亲戚的电话,当民警要其帮助领回时,该亲戚也是大吐苦水,说了很多“理由”,始终不肯答应前来把这位亲戚领走。

尽管户外的霜冻天气显得格外寒冷:6摄氏度,但安置流浪汉的室内却是温暖如春:所长安排民警搬来取暖器,辅警给他泡上一桶热腾腾的方便面,还拿来饼干、牛奶、矿泉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上午10时30分许,民警经多方联系,终于找来他的2个所谓的“亲人”:村书记和镇精准扶贫挂包干部。

在驱车一个半钟头后,老家的2位“亲人”终于赶到了青州派出所。原来,这2位“亲人”在昨天中午时分,因为在开展防疫工作时还在村口看到他,嘱咐他在疫情非常时期不要到处瞎逛,吴某点了点头,谎称去上厕所,随后就消失在村里人的视线当中。傍晚时分,村干部们在村里到处问,还是没人看到他人影,没想到他却流浪到近40公里外的沙县地界了。

临走时,吴某的这2位“亲人”向青州派出所一帮人对吴某无微不至的关怀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对他进行妥善安置,不让他逛到村外。郑育智 庆森)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