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党旗飘进了群众的心里

2020-02-20 14:29:37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忻州市党员群众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记

【山西战“疫”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严细严细再严细,守土尽责,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明确的防控标准、程序、措施,确保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持久战。

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忻州市上下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疫情像一个“熔炉”,锤炼着党员干部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初心使命。

忻州市忻府区逯家庄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村民加上市民,常住人口超过1.5万人,逯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张有根从年前一直忙到年后,一刻也没有停。

在逯家庄村温泉街口防控点,张有根戴着口罩,嗓子有点沙哑,一边巡逻一边再三嘱咐防控点上的队员,“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让走亲访友的进村来,一点儿都马虎不得”。

街上行人稀少,十分平静。但对张有根说,只有绷紧弦。他深知防控需要人手,要把村民们发动起来,凝聚起来,才有村里真正的宁静祥和。”

“我是支部委员,先安排我!”“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关键时刻,62名党员挺身而出。很快,220人的防控队组建起来了。

逯家庄村今年有个特殊情况,原计划正月开始的第二届灯展取消了,村民们虽有遗憾,但有的说“灯展腊月二十三就全部安装好了,现在取消了,还不是为了咱们老百姓好。”、有的说“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天大的事。”、有的说“那细菌病毒,谁能肉眼看见,万一出现了,咋交代四邻和乡亲。”……

“村民们将心比心,都是掏心窝子的话,支持隔离,已经成了全村的共识。”张有根如是说。

在逯家庄村南大街防控点,一辆银色小汽车驶来,两名防控队员上前拦下,和司机交谈了几句后,小汽车掉头驶离了。张有根说:“工作做到位,大家都能理解,非常配合工作。党支部竖起大旗,群众就有了主心骨,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逯家庄村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对20个小巷进行隔离,13条大街上设立了防控点,24小时派人轮流值守。每个防控点上,悬挂横幅,上面写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党旗在忻州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也飘进了群众的心里。忻府区西街村的村民说:“村里党支部都排好了班次,采取人盯人、人盯车的办法,对每辆车都仔细进行排查,对每个外来人员都要测体温,决不让一个乡亲染病。党员挺在了前面,我们群众心里就是踏实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避免出现防控死角,忻州市各个社区、小区、村庄等地,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广播宣传等传统宣传手段也派上了用场。农村利用广播每天长达12小时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地把党中央的声音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忻州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措施传递给千家万户。

家住忻府区解原乡小奇村的张小牛,原准备大年初八给儿子过12岁生日,虽早就采办了近万元的食材,但面对跳动的疫情数字,他决定推迟与亲戚相聚的日子。“身边还有连娶媳妇都不办宴席的例子,我这生日酒还不能推迟嘛!等疫情过去了,再请大家来。”张小牛说。

正月初五,本是忻州繁峙县出嫁的闺女回娘家的日子,往年这个日子每个村子都是人来人往,但是今年整个繁峙农村都是静悄悄的。大营镇东三泉村32岁的许鹏飞和爸爸妈妈、媳妇儿子静静地吃完了中午饭。“今年是最冷清的一年,没有一个亲戚来家里,我们也不去亲戚家。”许鹏飞说,“不过没关系,新的一年,一家人平平安安才是最大的幸福。”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忻州市干部群众以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克难攻坚的斗争精神,共克时艰,共抗疫情,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