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这场抗疫防控一线

2020-02-20 14:28:58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朔州市医卫系统党员投身疫情防控战疫小记

【山西战“疫”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山西省朔州市按照山西省委“五严五防”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奋战过程中,太多的“小爱”汇聚成一股洪流,注入疫情,凝聚成“大爱”激励着每一个人势必战赢疫情,正是这样磅礴的力量,温暖人间。

一时间,为抗击疫情冲锋陷阵的一线医护人员,成为人们目光的聚焦点。

“抗击疫情,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这一天,为了抗击疫情,朔州市人民医院按照市委的部署,设立的发热门诊和在传染病医院设立的隔离治疗区同时正式启动。一时间,大家热情高涨,积极报名要求“参战”,这让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李玉兰,神经一下子紧绷了起来,身为朔州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她比往常更忙了。

“我和大家一起递交了‘请战书’,但我知道,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院525名护士就像是我的孩子,一个都不能有半点差池,否则我愧对自己的良心,也无法向她们的家人和医院交待!”李玉兰语气坚定地说。

疫情当前,朔州市人民医院通过基层临床一线科室的护士长对护士们进行培训,将防护的知识和相关的培训一一落实到每一位护士,要求合格率达到100%。

“发热门诊和传染病医院治疗配备的护士都是从全院一线抽调的精英,她们都非常年轻,我们必须考虑报名参战的护士的详细情况,要确保她们的安全!”虽然已经经过培训,但李玉兰仍在事无巨细的在微信工作群里叮嘱着大家。

“现在我们只能通过手机安排工作。”说话间,李玉兰在医院行政事务微信群里,面对医院的工作部署,她坚定的回复了“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任务!”

晚上12点18分,李玉兰在“朔州市人民医院抗疫新冠护理工作微信群”里,发出“我们执着坚守,我们主动出击,因为我们的存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的信息,鼓励激励着每一位一线的护士们,并时刻提醒她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参加一线救治的护士杜晶晶回复:“请主任放心,我们一定会科学防范,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携手同行,抗疫必胜!”内分泌科护士邸红艳的父亲常年患病,弟弟脑出血,都在医院住院治疗,邸红艳去一线后,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李玉兰安排护士们轮流送饭、照顾。急诊科护士长高丽芳说:“李主任的信息非常多,常常是晚上二点多了还在群里发信息,早上六点又在群里安排工作,不断地提醒我们做好防护,发语音的声音都嘶哑了。她义无反顾地穿梭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和临床一线,生怕我们在疫情面前有一点点闪失,真的是很感动!”

李玉兰说:“我是一名护士、一名劳模,更是一名党员,不管在任何困难和危险的情况下,特别是面对疫情的时候,我都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和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义不容辞,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急难险重时刻彰显党员本色

在朔州市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来自医院各个部门的70名共产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怀对人民的热爱,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

“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有着15年党龄的感染科主任、同时也是内儿党支部书记的王玉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收治发热患者,感染科需要全体隔离救治,临行前,病重的老父亲拉着他的手对他说。“你也要做好防护,千万不要被感染了,爸等着你平安回来!”这一别就是永别!王主任返回工作岗位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一直忙着患者救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协调运转,每天仅能休息五、六个小时,无法按时吃饭、喝水,甚至连上厕所都成了一件非常奢侈的事。在隔离区每次给母亲打电话问起父亲的病况,母亲怕他担忧,一直说父亲在家里还好,能吃能喝。他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他刚返岗,父亲的病情就每况愈下,不几天,便进入病危状态。当他解除隔离,挚爱的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他未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他跪在父亲的灵前,布满勒痕的脸上满淌热泪......

就在父亲出殡的前两天,山阴县人民医院发出需派医务人员援助湖北的紧急通知,王玉军第一个报名申请援鄂。

同是党员的感染科医生王建国很清楚,这场新疫情打响后,科室每个人都是超负荷在运作,“但总得有人去做,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能考验一名党员,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负重前行。”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无论是李玉兰还是王玉军、王建国,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他们既是共产党员又是白衣天使,更是美丽无私的逆行战士。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