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02-20 14:21:04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晋中市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侧记

【山西战“疫”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五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王婷 )面对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山西省晋中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山西省委、晋中市委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治理效能,涌现出许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典型事迹。

坚守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毋庸置疑是主战场,医护人员当仁不让的担当着“主角”。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与时间赛跑,和疫情抗衡,不留余力地奉献所有。

“我是一名有着23年工作经历,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有处理突发疫情防控经验,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让我坚守一线吧!”晋中市祁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放射医师田瑞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这是他相隔17年,再踏抗战疫情征程。他在请战书上这样写到:17年前,作为一名放射医师,肺部胸片检查又作为非典的必须检查项目,我义无反顾投入抗击非典的第一线;17年后,作为老放射医师,肺部胸片检查是必须检查项目,是抗疫一线医生的“眼睛”,责任重大,我必须站好岗。

就这样,田瑞明踏上了支援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征程,又一次以平凡的身躯贡献不平凡的力量。

和田瑞明一样,在17年前参与过抗击非典的还有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雷晓燕。

“我是党员,我先上。”17年前,雷晓燕走进非典隔离病房,火线入党。17年后,她再次主动请缨,赴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支援。因为她深深知道:“我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我是白衣天使,要解除患者病痛,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转,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雷晓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1月27日起,她进入隔离病房开始工作。在工作中为了避免上厕所,上班前三个小时不敢吃饭喝水,脸颊旁全被口罩系带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双手被双层橡胶手套捂得蜕皮发白,可她却从不叫苦、叫累。进入污染区她不仅要分管病人的打针,输液,抽血,心电图,口服药,雾化治疗,吸氧等工作,还要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负责病区所有清洁消毒工作。因为穿着厚重不透气的连体隔离衣,一切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日常医护工作,却变得异常艰辛。

“最美”一词,当之无愧的是白衣天使,是共产党员。

防控疫情显大爱尽锐出战我当先

吴会照,是晋中市太谷县北洸乡南咸阳村支部书记。发生疫情以来,他不仅拿出1万元,为村民补充疫情防控物资。还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民政局捐款渠道,捐出了自己的10万元积蓄,支持太谷疫情防控工作。

为防控疫情,早上天还没亮,南咸阳村内已经有了他奔波的身影。查看各卡点工作人员是否做好轮岗,按时到位,查看横幅是否挂好,喇叭宣传是否响起来,然后再到村内走走,看看超市人员是否消毒、戴口罩,看看村内是否有人员集聚,发现有村民聚集聊天的赶紧上前耐心劝解并疏散人群。中午,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陪同各卡点的同志一起值守,对来往的车辆、人员做好登记、消毒和劝返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吴会照是自觉践行“疫情不退,我不退”、“我是党员我志愿,疫情防控我当先”承诺的一个缩影。

在太谷县,任村乡15个村党支部把党小组设在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上,全乡党员干部尽锐出战;范村镇闫村党支部书记成臻刚抢分争秒动员全村蔬菜种植户,迅速筹集起县委政府支援平遥县的5万斤新鲜蔬菜,主动向晋中二院、县人民医院捐赠了4000余斤新鲜蔬菜,日夜组织平价蔬菜进社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菜。此外在各级党组织的示范带领下,非公企业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将价值300万元的安宫牛黄丸、龟龄集等药品驰援武汉,向西安交大一附院捐赠50万元防疫药品,太谷红十字骨科医院、夕阳红疗养院、鑫炳记太谷饼、荣欣堂太谷饼、晋锋铸造、志愿者协会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他们用一个个口罩、一箱箱物资和每一分捐款构建了坚实的“组织防线”。

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无畏的口号、一个个奋战的身影,“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更鲜亮、更飘扬。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