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吕梁阵地”

2020-02-20 14:20:11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吕梁市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侧记

【山西战“疫”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四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山西省吕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西省委“五严五防”部署,在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吕梁战“疫”第一线。

哪里防控任务险重党支部就建在哪里

“我是党员,我报名加入突击队,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我志愿加入党员突击先锋队,坚决抗击疫情,守护群众平安!”一句句斩钉截铁的“我报名”,响遍了吕梁市离石区。来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21名党员干部,分为7大组22个小组组成突击队,主动要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重点深入滨河街道、凤山街道、莲花池街道等7个城区街道办的社区开展宣传、引导、排查、走访工作。

在吴城镇街上村,“多消毒来勤洗手,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发热症状及早看,自行隔离不传染……”成为最熟悉的声音和最熟悉的字。原来这里疫情防治站点临时党支部通过宣传喇叭车、宣传页、宣传标语等有效手段,逐户下发疫情通知书,宣传进村、进组、进户。

西属巴街道在吕梁大道、209国道两个站点建立2个临时党支部,实行24小时三倒班制度,47名党员不分白昼、连日奋战,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台账、宣传防控知识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性风险。路过209国道站点的司机纷纷表示,“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为阻击疫情筑起了一座坚强的防控堡垒”。

显然,“党支部”是离石区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关键词。该区全方位开展了“党旗飘扬、奋战一线”活动,在设置的331个疫情防控站点,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站点都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在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全体党员胸前佩戴党员徽章,把“战斗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临时党支部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进村、进组、进户宣传,为过往车辆的人员测量体温,全面排查登记台账等工作,确保以武汉为重点的来返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冲在哪里。离石区严明的号令、有力的动员,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

“作为一名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我们党员就应该在一线”。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孝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振兴街道司马村,组建8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道路管控、出入登记、摸底排查、后勤保障等工作;南辛安村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邻居对武汉及外地返村人员进行严密监督;南阳乡23个村全部设立进村卡口及体温检测点,村党支部委员牵头,带领党员轮流值班;梧桐镇成立疫情防控值守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分成8个小组,200余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直各单位党组织深入包联小区,与街道社区共同摸排,开展防控知识宣传。

村口的红袖章、社区的小红帽,道口的执勤员,还有公安交警、卫计执法大队、城市管理局等等,各条战线党员干部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深深地刻在了孝义市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启动以来,该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部署迅速行动,发挥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优势,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逐村逐楼逐户逐院逐人开展摸排,对外市返乡人员在居住地设置明确标识、全部实行“三包一”和台账管理,在县乡村道口设置卫生检疫检查站556个,封堵路口1157个,严密监控,坚决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吕梁市努力以百倍千倍的“用心”换取人民群众的“放心”,用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切实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