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党旗红

2020-02-20 14:18:59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长治市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侧记

【山西战“疫”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七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亿万人心。山西省长治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了全方位筑牢疫情扩散蔓延防线,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引领在前。特别是在基层农村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是党员让我上”

郝文庆是长治市沁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职工。1月24日,郝文庆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积极响应政府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号召,主动请缨,连夜奔赴太原采购全县防疫控疫所需物资。  

不巧的是高速封闭,一路上郝文庆拿方便面充饥,绕小路辗转多次才到达目的地。然而,恰逢公户账户采购物资款不能立即到位,商家不见现金不让走,郝文庆又是押车,又是押人,实在的承诺、恳切的眼神和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终于令商家感动信服,答应可以让物资先行一步。看着满载的疫情防控物资驶向家乡的方向,郝文庆终于放下心来,紧接着他又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和主要领导,筹集资金,及时向商家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医护人员在一线披星戴月,共同抗疫,我作为一名党员,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退缩?我是党员让我上!”郝文庆动情地说,只要物资送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做什么都值得。”

就是秉承这种坚定的信念,郝文庆终于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调集了第一批口罩、体温枪、手套、防护衣、消毒液等十余种六万多件疫情防控必需品,为沁源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备好了“枪支弹药”,筑起了一座战斗的堡垒。

“等疫情结束我再去看病”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8点,穿着棉袄、戴着口罩、围着围巾的段爱平上岗了。“您好,请问你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有没有发烧等情况?”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是襄垣县通往潞城、黎城、河北等地的交通要道卡点,过往车辆多、人流量大,排查任务更加艰巨。

就从这一天起,作为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爱平和全体党员干部组成群防群控队伍,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排查登记,奋战在防疫一线。段爱平更是带病坚持亲自在村口排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从未缺岗。

疫情面前,岗位就是战位。“医务人员在前线与生命赛跑,我们基层共产党员要当好‘后方’盾牌,奉献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因为连续几个小时的高度紧张,段爱平的声音略显疲惫。做了2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段爱平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村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同时她也是一名癌症患者,年前的体检报告被她锁在抽屉里,报告显示肿瘤指数再次升高,医嘱赶紧去医院。

忍受着疾病带来的剧痛,吃上几粒止疼药,段爱平就风风火火上岗了。“你的病不能再拖了,得赶紧到医院。”面对子女亲人的心疼与担心,她固执地坚守在防疫一线。“等战胜了疫情再去。”

“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

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对长子县南漳镇酒村党支部书记王雪青来说,几乎每一天都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特殊时期,尽量不要走亲访友,等疫情过了再来,希望你能理解一下。”在酒村进村入口处,王雪青戴着口罩对一辆骑着摩托车准备进村的外村人员进行劝返。

“外来人员不进村,本村百姓不串门!”村口,醒目的横幅高高悬挂。疫情发生后,王雪青每天带领村干部坚守岗位,大家两人一组,对准备到村里走亲访友的外村人员耐心劝返,同时挨家摸排信息、细致了解情况。

酒村是一个有着692户2770口人的大村,为有效预防疫情传播,支村两委在进出村庄的各个路口处设立卡口岗哨,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循环广播疫情信息及防控要求,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串门拜年、不聚会聚餐,并挨家挨户统计外来人口,全面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

“累是累了点,但防控关键期,党员干部就是要站出来、冲上前。”王雪青说,村里的党员干部觉悟都很高,大家都有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的经验,这次疫情发生后,纷纷主动请战,自觉加入到这场战斗中。春节前至今,支村两委干部从未休息过一天。村医韩书伟特别辛苦,从没休息一天,针对从武汉返乡人员,一日三次上门测量体温。“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村民韩竹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