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明身份暖民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

2020-02-20 14:17:38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阳泉市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侧记

【山西战“疫”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六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 )“不聚会、不聚餐;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

“大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扎堆聊天。”“阿姨,与人说话时要保持1米的距离。”“小朋友,你的口罩戴得不正确。”……

“姨,我家没电了,怎么办?”“别急,我帮你买电,还需要什么吗?“今天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

这些寻常话,在山西阳泉市各个社区常常会听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各个社区选派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充当“司务长”“服务员”“快递员”,每天为居民宣传“抗疫经”,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天与居家隔离居民进行联系,询问身体健康状况,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并了解生活所需,帮他们采购急需物资,积极帮助解决居家隔离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阳泉市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针对社区城乡结合、城农混居等特点,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干在最前,全力以赴落实人员排查、跟踪管理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基层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阳泉市城区义井社区党支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保持战时状态,以“不忘初心、凝聚合力”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共三全”与义井村党支部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义井社区、义井村党支部召开联合会议,共同研究商讨疫情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主战场,充分发挥楼院党小组作用,全覆盖登记排查,进行监督管理、信息反馈、重点人员监测,尤其关注近期务工、求学返乡和租户等重点人群的防治,精准排查,不落一户。安排楼院长挨家逐户宣传,确保人人知晓;广播、音箱进楼宇,开展流动循环式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告知书等营造氛围宣传;运用微信群、电话等宣传引导。在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义井村出入口设卡值守,村居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认领党员先锋岗,分片包区,蹲点把守,张贴扫码回家温馨提示,方便快捷登记出入人员健康状况,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义井社区、义井村联合共融守护家园全天候,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的网,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凝聚了强大合力。

村民闫先生说:“村里的宣传很有必要,它让我家小孩也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由于义井社区、义井村互联互动宣传全方位,辖区形成了共同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铲除了谣言滋生和传播的土壤,稳定了社区居民与村民的情绪、增强了信心。

宏苑社区是阳泉开发区范围内管理居民数量最多的一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文萍每天都要对辖区内26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在玉海苑小区门口,赵文萍正在指导和督促小区物业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制度,加强出入人群的体温检测。这样的卡口,宏苑社区在各小区一共设置了32个,通过采取“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稳防稳控”等多项举措,宏苑社区建立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确保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

与此同时,在疫情战斗中,康达社区积极号召发动各支部、广大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立体网格”中,在做好分片包干、人员管控的同时,为了尽量减少小区居民外出,康达社区还在辖区内专门设置了两处蔬菜水果供应点,确保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水滩社区党支部启动了“十项行动”,枣岭山社区党支部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四前工作法”,苏村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先行队,小河滩社区则设立了党员先锋岗。

病毒无情人有情,细微之处显真情。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阳泉市各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用一句句叮咛,一声声嘱咐,温暖着居民的心,共筑严密防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