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战“疫”,山西在行动│逆行者日记之十

2020-02-20 14:11:32 来源:本网专稿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王婷报道庚子春,荆楚大地,疫情肆意蔓延,举国上下驰援湖北。山西省援鄂医疗队员面对疫情,他们迎难而上,迎难而上,被称为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逆行者”,就让我们通过这些逆行者----山西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战地日记,走进战“疫”最前线。

“这个情人节,我们在湖北!”

2020年2月14日,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来自山西白求恩医院的3位80后医护人员。此时,对身在湖北的他们来说,和你一起战疫,就是这个情人节最特别的爱。

“只愿往后余生有你在身边,一起看尽所有风景”

2月14日,姚佳到湖北天门已经快20天了。每天晚上与丈夫的视频,成了周晓霜一天中最盼望的事。白天显得格外漫长,她会翻手机看照片,往昔流年的细枝末节,此时好像也镀上了星光。

姚佳,1984年出生,山西白求恩医院消化科医生。他一身防护服,战斗在湖北疫情第一线。

大年初二,山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一天爱人周晓霜仔仔细细地准备了一天的行李,“带两个水杯,一个在病房用,一个在宿舍用,要多喝水”,“带上右佐匹克隆,你平时睡眠不好,记得用药,一定要保障睡眠”……

看到妻子一遍一遍地整理行李,姚佳心里酸酸的,也感受到妻子对自己的担心。“你一定要注意防护,一定要安全回来,我们还没好好享受生活……”这句话触动了姚佳的内心,他泫然欲泣。

到达湖北天门后,姚佳随山西医疗支援队入驻天门市中医院。医院里的病人,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居多。姚佳和队友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他经常感觉极度缺氧。但无论怎样难受,他都会非常细心地为病人诊断和治疗。

他知道,自己思念家人,患者同样期待和家人团聚,他时常鼓励患者,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疾病,与家人早日团圆。

周晓霜在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工作。同为医生,周晓霜很了解长时间暴露于病毒环境所面临的风险。这些天,她一直靠安眠药才能入睡。现在,一家人分处三个地方。丈夫远在湖北,儿子跟着爷爷奶奶住。她在ICU值班,不久前感染了甲流,虽然已经治愈,但她不敢回家,住在医院宿舍自我隔离。

这些年来,夫妻两人在事业上比翼齐飞。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同时评为“三晋人才拔尖骨干人才”,2019年同时获得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两人是彼此的初恋,一路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他们刚刚结婚时,有人问:“在马尔代夫和SCI论文之间,你会选择什么?”两人同时选择了SCI论文。“周晓霜说:“我觉得SCI论文比马尔代夫好多了!我们俩都觉得旅游有点浪费时光,应该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学习上。可是经过了这次揪心的牵挂,我的想法变了。”

周晓霜哽咽了,她轻轻在说:“等他回来,我们一定要去趟马尔代夫。我只愿往后余生有他在身边,一起看尽所有风景。”

“你要是敢瘦一斤,就别回来了!”

赵彩霞1982年出生重症医学科护士。早晨5点半起床,6点半出发,7点半接班。

2月10日,武汉国际会议中心江汉方舱医院,赵彩霞工作6小时后,简单休息洗漱,随后转战到硚口区体育馆方舱医院辅助收治病人,直到晚上10点,一天的工作结束。

一下午接诊了100多个病人。6个小时穿着纸尿裤,护目镜将眉骨勒得生疼,几个小时戴下来,满满的水蒸气,看啥都是“雾里看花”,赵彩霞照样精神头十足。晚上,到了和丈夫的视频时间,她已累到极点。

白天,丈夫突然发了个微信:“你要是敢瘦一斤,就别回来了!”

视频里,灯光下的她脸色憔悴。看着她疲劳万分的模样,丈夫特别心疼,第一句话就是:“你瘦了”。紧接着,丈夫又跟了一句:“二百五,你快回来吧。”

两句话,包含着千言万语,赵彩霞哭了。2月5日,作为山西省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赵彩霞出发前往武汉。出发前,丈夫一直说:“要不,我陪你一起去吧?我想陪你一起去。”丈夫哭了,这个从来坚信“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男人,眼泪流了一脸。

像是偶像剧里的情节,15年前,他的姐姐住院,他陪侍。姐姐出院后,他开始追求这个温柔美丽的护士。两人的爱好全不相同。她喜欢看电影,他看电影能睡着,但却很是情投意合。

结婚后从来没有哪次,分别得这样久。儿子以前都是她管,这次要上空中课堂,丈夫手忙脚乱,完全掌握不了手机上的应用。她特别着急,声音一下子高起来。平时丈夫早跟她急了,这回却在手机上连连说:“老婆,我错了!你千万不要生气!生气免疫力会低。”

以前的每个情人节,丈夫都会给彩霞买礼物。小小的心思,让日子一下生动起来。今年的情人节,虽然丈夫没有在身边陪伴,彩霞却觉得意义更加特别——“因为,我的病人们正在渐渐好起来。虽然我们素昧平生,看到他们每天都在变好,内心真的充满感恩。”

是的,这是升华的爱。从太原到武汉,跨越近千公里,这个2月14日,在赵彩霞的生命里,注定深刻而珍贵。

“相濡以沫,你是我最大的依靠”

宋东,1981年出生,肿瘤科医生。正月十五,杨雪晶发了一条朋友圈:“你说,我们今天每人发了一个暖宝,晚上就不至于很冷了;你说,我们今天每人领到一碗汤圆,这十五过得挺好;风雨中像个大人,阳光下像个孩子,愿你一生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同在山西白求恩医院工作,宋东和杨雪晶是一对恩爱夫妻。宋东大年初二出发前往湖北,雪晶的心也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

宋东的工作地点是天门市中医院。目前医院里共有100余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医生们分成三组,每组每天要照管30余位病人。

宋东的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碰上危重病人抢救时,更是完全顾不上休息。每次从隔离病区下班,都是全身被汗水浸透。

宋东是个乐天派,在与雪晶视频时,他总会告诉她好消息:今天有几个病人重症转为轻症,有几个病人的影像学指标好转......湖北很冷,和太原温度相似,屋里没有暖气,怕病毒传播,也不敢开空调。所以医院发一个暖宝,宋东就会特别满足地告诉妻子。电话那头,雪晶在笑,眼里却满含热泪。

在雪晶眼里,宋东是个特别有少年气的男生。他是肿瘤科大夫,平时接触的都是癌症病人,宋东会把手机号告诉每一个病人。不管回到家多晚多累,只要接到病人的电话,宋东永远都很耐心地给患者解答疑问。

“每一个病人都喜欢他”。雪晶骄傲地说。他们是初恋就牵手一生的恋人。雪晶记忆里最浪漫的事,是宋东在暨南大学读研时。2006年国庆,宋东坐了30多小时的火车,从广州回太原看她。没有坐票,就那样一路硬生生站回太原,只为和她短短的相见。

现在,他在湖北,她在太原。思念,温柔而焦灼。雪晶读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读到那句“爱你就像爱生命”,心里又暖又痛。

结婚后,宋东和她的相处模式是互怼型,“就不会说一句好听的话”。宋东去湖北后,雪晶时常想起他一脸坏笑地“刺”她。当时的气急败坏,现在变成了满满的甜蜜。她多么盼望宋东早点回来,接着跟她斗嘴。

在雪晶眼里,宋东是她可以永远依靠的人。他们相濡以沫,平淡而又长情。就像她喜欢的汪曾祺先生所说:“爱是一件非专业的事情,不是本事,不是能力,不是商品,不是演出,是花木那样的生长,有一份对光阴和岁月的执着和热情”。她说,“这个情人节,我想把自己最喜欢的一段话说给宋东听,致我们走过的这些年。”

薄暮时分,雪晶的脸上,夕阳轻轻投下一层琥珀色。寂静里,她的声音温柔清朗:

“那一年,花开得不是最好

可是还好,我遇到你;

那一年,花开得好极了,

好像是专为了你;

那一年,花开得很迟

还好,有你。”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